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搭乘国际班列,擦亮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陕西名片”

2018-05-15 09:2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记者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探访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港务区内,整齐码放的集装箱里装满了需要运输的货物,吊车正在实施吊装作业。处于中国大陆几何中心的西安,着力发展“枢纽经济”,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中欧班列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统一运输组织、统一服务标准等措施,创造了安全快捷的全新陆路运输方式。(5月13日《经济日报》)

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同与会各方共商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开启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航程。

正如德国《青年世界报》所评论,中国正在为传奇的丝绸之路注入新活力,沿线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得到大大提振。的确,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者,截至目前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200列。一列列飞驰的班列宛如一条条共筑梦想的纽带,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设出更加光明的道路。

共同执笔,圈画经济发展的“同心圆”。作为内陆城市的西安根据自身优势着力打造“经济枢纽”,以推动“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开行为契机,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平台,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随着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开行,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构建出一条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大通道,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努力拓展,打造区域发展战略的“升级版”。2017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包括西安港在内的7个地方新晋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被广泛视为“陕西、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动力引擎”的区域经济发展利好。西安抓住这一契机,以丝路为起点,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西安港”为平台,推动“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不断加速国际化的脚步。

从渐行渐好的中欧、中亚班列我们不难看出,借助内陆货运空港平台,国际班列已经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标志性符号,也已经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使者和亮丽的“陕西名片”。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而作为千年古都的西安,也正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借助不断扩大开行数量和规模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弯道上跑出加速度,让“老”西安焕发出“新”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