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高铁”一带一路的新通道

2018-04-23 19:4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忠禹

4月13日,兰渝铁路动车全线拉通试验,本次试验由兰州局集团组织复兴号CR200J担当,该车为时速160公里的集中电力动车组列车。而55252次动车组检查试验车从兰州西站驶出,作为代表着中国高铁最高水准的“复兴号”列车,此次试验最快时速达到230公里。  (源自《高铁网》)

在最早的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里,就规划过兰州到重庆的这条线路。1994年,四川,甘肃两省有关部门开始对兰渝铁路进行起草修建,08年开始开工建设。在今年的4月,兰渝铁路进行动车全线拉通试验,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230公里。 23年来,这条铁路线的背后是多少鲜为人知的巨大付出,是多少人用了自己一生的心血换来的这一切,想一想,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这次兰渝高铁的开通,它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快递的通道;也将成为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对于途径的城市来说,可以使两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降低了时间的成本,经济流动性也随时改善,从而促进了劳动力,旅游业,商务流的双向运转,有助于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此条铁路贯穿了很多少数名族的居住区,这很有利于发展当地民族经济,改变民族地区封闭、落后的面貌,形成连接西南、西北的一条生命线。同时拉近了城际之间和乡村之间的距离,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有效地提高沿线人民的生活水平。“同城化”的效应也就随之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不论是在之前的两会的报告中,还是人们在刚刚过去的春运中,可以看出高铁的影响力和发展力都得以充分展现。而兰渝线更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大大解决了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因地理位置带来的经济落后,文化思想落后等种种困扰。如此意义非凡的一条美丽铁路,难道你不想亲眼所见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