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新时代的“丝绸驼铃”

2018-05-15 16: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富临

广深港高铁内地与香港段的试运行前日起进入新阶段,香港的高铁列车开始进入内地,连日来已有多趟列车来往于香港的西九龙站与深圳的福田站之间。昨日早上,一列从广州南站开来的港铁列车抵达深圳北站,经过短暂的停靠后离开深圳北站继续开往福田站与西九龙站,这也是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后,首次有正式列车来往于广州与香港两地。(5月13日《文汇报》)

高铁,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是一种交通方式,出门坐高铁,成为了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便捷,舒适,途中还能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可是高铁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它还是传递文化,情感,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纽带,这好比古代的丝绸之路,它不仅仅只是贩卖货物的通道,它更是中国连接中亚、西亚、甚至地中海各国的纽带,以贸易为媒介进行文化和经济上的交流,进一步彰显了我大国的风范与强大。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今天的高铁犹如那古代丝绸之路的悠悠驼铃,只听闻呼啸,却不见踪影,但是单听到这呼啸声,就能感觉到我大中华的气魄。广深港高铁更是如此,连接了香港与内地,实现了高铁网互联互通,可通达至北京、上海、福州、昆明等17个城市,极大压缩了香港与内地部分城市的时空距离。其意义的深远怎可用语言来描述。

从文化情感方面,它是连接香港与内地的感情之路。高铁让两地的出行更加便利,去香港,来内地,不需要繁琐的边检程序,更不需要预约买机票算时间,出门拿包就可以走了,省略了流程,节省了时间,坐在高铁之上,享受着无线网的便捷,吃着随手在网上订购的美食,欣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来段抖音快手无不值得人羡慕。更主要的是这一路经历的一切都是祖国新时代的文化,这一路是文化交流的行程,是香港与内地的情感交流,更是文化之间的碰撞。

再从经济领域来看,广深港高铁将香港也纳入了国家高铁网,那就意味着香港与内地再也不是远隔重洋,而是零距离接触,便捷的交通,简单的通关模式,让经济贸易不再受阻,进一步促进了香港与内地及经济交流,同时,也将香港纳入了祖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起到了不可缺少的作用。

古有“丝绸驼铃”,今有我大中华的高铁,它们有着相同的使命,它们是经济的通道,是文化交流的纽带,更是“心与心”之间的交融。如今的高铁已经成为了祖国的一张名片,我相信它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加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