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蔑视法规“搞事情”不可取

2018-05-14 11:3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丽丽

 5月1日这天的下午6点,陕杨陵南站有一列开往兰州西站的列车,乘客罗某在车站已经停止检票,检票闸机已经关闭的时候出现了,试图强行闯关乘车,被站内的工作人员给拦住了。面对车站的阻拦,罗某恼羞成怒,开始辱骂并动手打伤工作人员。并说“我死猪不怕开水烫,你们能把我怎么着?”试图通过自己的闹腾让车站妥协。此类事件其实屡见不鲜,最轰动的当属不久前的女教师为等丈夫强行扒阻高铁列车事件。当时好多网友愤愤不平,认为这样的人应该要取消其坐火车的资格,才能够起到作用。奈何此类提议那时候还没有有法可依,除了劝阻和送交公安拘留,铁路部门并不能对其有何惩罚,不过事情有了转机。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共同发布通知,其中提到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行为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该通知自5月1日起实施。有了这个法律,那么即使是“死猪”也是可以烫一烫的,不会因为你的“搞事情”而去妥协。

   新规一出,一片叫好声,这也反映了公民的道德素质的提高,也让铁路人有了坚强的后盾,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信念,我们并不是维护着铁路自己的秩序,我们维护的是社会秩序。当初的扒阻车的女子,该女子认为,她要的只是“容她十秒钟”等她丈夫下来,是铁路部门不肯通融,那么她只有用自己的方式让高铁停下来等。该闯关男子同样认为自己买了票去坐车天经地义,但是自身权利的施行遭到了铁路部门的阻挠,所以为了求偿,就可以无视法纪,动手打人。无论是之前的女子拦阻高铁事件还是此次的男子强行闯关打人事件,折射出一些人对法律和规则的错误认知,他们觉得法不外乎人情,通融一下,好多人甚至说不是说人民铁路为人民,你们铁路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为的哪门子人民?在被反复告知这样子已经违反法律的时候依然不知收敛, 他们不知道他们要求通融的这么点时间,会耽误之后接续列车的发车和到站时间,破坏了铁路各线路的运行秩序,最后耽误的不仅仅是当趟列车的旅客。为了个人的方便去耽搁大多数人的行程,还标榜自己是受害者,指责铁路部门不讲人情,试图以一己之私撕开法规的口子,这种偷换概念的利己主义者的思维背后,缺乏了对社会规则的尊重和对法律的敬畏。

   全国铁路系统庞大而繁琐,各个部门之间互相配合,各个环节之间相互卡控,才能保证铁路这个交通枢纽的正常运行。铁路的运行依靠的是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准则,是反复实践之后的“最优化”,通过不断将步骤细化具体化地将规则面向公众,如果有部分人因为个人原因无法达成规则,为方便大众,那么铁路部门也设置了其它特殊情况处理办法。就好比这个“闯关者”,车站早已经进行广播宣传,检票闸机都关闭了,证明列车即将出发,这时候贸然放他下去是很危险的,先不说疾跑过程中是否会摔伤,如果恰逢列车即将关门,不担保这位先生是不是也会上演一出扒车戏码。为安全考虑开车前停止检票并没有过错,况且,既然知道列车开车前五分钟会停止检票,为什么偏偏要删姗来迟?当然不排除一些外在因素,但是规则全车其他旅客都遵守了,偏偏这位先生试图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打破规则,其实误了车次他完全可以通过改签等方式再续上行程,铁路部门也会积极提供帮助,这位先生无视关乎安全的规则,如此大动干戈地伤人误己,实在不可龋维持社会的秩序需要规则,社会秩序的良好需要大家去遵守规则,无视规则非但得不到妥协,还会受到惩罚。(马丽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