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每个坚守的人都是《三分钟》的主角

2018-02-09 11:1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这几天的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分享和转发陈可辛拍摄的《三分钟》。视频很短,却看哭了很多人。短片改编自真实的故事,片中女主角的原型叫刘钟,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九客运段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次列车的一名列车员,她有一个儿子叫丁叮(2月8日人民网)

早在2017年1月24日,媒体就以《站台上4分钟的爱》报道了刘钟在列车经过湖南老家,停靠衡阳站的4分钟里,见上儿子陈泓锦(小名丁丁)的故事。母子在站台匆匆忙忙的相聚,让无数观者热泪盈眶。

一对母子的相聚,何以让人动容?是因为这匆匆的相聚里,有我们太多人的影子。因为工作,我们无暇照顾的孩子,聚少离多的夫妻,没有时间回家探望的父母,都在这样的相聚里闪现,给我们亲情难聚的共鸣。尤其是在春运即将到来,在归心似箭之际,当亲情难聚,又怎可能不为这匆匆的相聚,为这真挚的爱而潸然泪下?

《三分钟》戳中人泪点,泪点在相聚的幸福和匆匆,泪点也在别离后的不舍和担当。每一个为了工作,为了责任,和亲人分别的人,都是《三分钟》的主角。列车之上,每一个匆匆踏上行程的列车员,家中或有放不下的孩子,或有相濡以沫的夫妻,或有白发苍苍的父母,一去6天的行程,谁又不是含着泪水、扛着责任出发的呢。

在这个春运里,多少人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放弃了小家庭的团聚。火车上的列车员、司机,车站的值班员、上水工,高铁线路上的检修工,等等。多少人的不眠不休,才有了我们的星夜兼程;多少人的加班加点,才有了我们的风雨无阻。

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为了这一程旅行,有人用坚守写下了最美的逆行:海拔3000米的高铁线上,有人在寒夜守护;在风雪中的铁路线上,奔波着除冰的“刨冰人”;在“咳嗽都感觉塔在晃”的灯塔上,仍有“星星男孩”在守护夜的光亮;在山林中的隧洞里,还有维护高铁设备的“夜猫子”……

今年春运,预计29.8亿人次的“大迁徙”考验着出行体系的运转。时代在进步,刷脸进站、虚拟现实导航在畅通我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不可忽视的是,出行秩序、安全、服务等的保障,仍然离不开坚守与付出。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都是《三分钟》的主角,都有放不下的深情,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在这匆匆的春运行程里,“刘钟们”或许正在我们身旁。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深情而专注,正是他们用与亲人的离别成就了我们春节团聚的幸福。我们所能做的,或许不只看《三分钟》的一时感动,还应多一些微笑,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对待这一个个视频之外的平凡普通劳动者。(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