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香港回归20周年 铁路倾情服务辉映东方之珠

2017-07-02 11:4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阳 莉

铁龙奔驰,情牵香江。

20年,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香港,已长成意气风发的青年;20年,铁路服务香港的故事一直在精彩上演。

20年,香港在变,更加繁荣,日益发展。20年,铁路在变,路更多、车更多、车速更快、出行更方便。

20年,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铁路服务香港社会发展的初心从未改变。

变与不变之间,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耀眼、更加闪亮。

亲情之路:广九直通车开启铁路服务香港第一个窗口

1997年7月1日,广九直通车“回归第一列”于8时35分从香港九龙红磡火车站开出,担当服务工作的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九客运段乘务员们,在车头挂了“回归第一列”的红色大横幅,还在每节车厢里挂上“庆祝香港回归”的标语。许多港澳同胞、外国友人争相与直通车合影留念。

年近70、早已退休的严汉洲老师傅曾是“回归第一列”的行李员,他告诉:“那历史性的一刻,我永生难忘,作为‘回归第一列’的一员,当我在车厢里听到有旅客高呼‘祖国万岁’;当我看到沿线的村庄都挂上五星红旗,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广州至香港九龙的直达列车,具有百年的历史。

1911年10月5日,广九铁路广州至罗湖段正式建成,全线正式通车,并开通广州至香港九龙的直达列车。

在抗日战争时期,广九铁路几经中断,广九直达列车也断续开行。

1949年至1979年,广九直达列车中断开行。

1979年4月4日,广九直通车正式开行。

1997年7月,广九直通车步入快速发展新时代!

雄关漫道,巨龙奔腾。

这条香港到广东的快捷通道,深受粤港人民喜爱。

1979年运行初期,广九直通车日均开行仅1对,载客限额640人,全年客流仅30多万人次;到了1997年7月1日,日均开行达6对,全年运送旅客148万人次,翻了5倍;香港回归20周年的今天,日均开行已增至12对,今年年运送旅客预计将超过280万人次,与初期相比,翻了9倍。

1997年5月,铁路还增开了上海、北京至香港九龙直通车,进一步加快了祖国内地与香港的交流。

广九直通车对中国对外开放的改革历程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据统计,仅1979年4月到1980年底,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及外交大臣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乘坐过广九直通车,包括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前副总统蒙代尔、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等。

初心不改,创新不断。

20年来,从使用22型客车到25Z型客车、25T型客车,瞄准国内一流,广九直通车硬件服务设备设施不断优化。

20年来,广九直通车乘务人员不断创新服务措施,从最早期的“八个一”服务(问一声你好、扶一把旅客、做一件好事、说一声再见、拿一拿行李、一项特色服务、一个微笑、旅客不满一声道歉)到现在的4s服务(smile微笑、safe安全、silent安静、sweet亲切),从过去列车销售商品的热闹景象到如今的无干扰服务,从过去的炒菜点餐到如今的中西餐点送餐供应,广九直通车服务软件不断优化。

20年来,广九直通车始终是旅客最喜爱的列车之一。曾经的广九客运段广九二组还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原铁道部等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路标杆班组”“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熟面孔越来越多。”50岁的列车员吕铭恩告诉,他负责在广九直通车上售卖食物,经常能遇到熟悉的香港居民,这些旅客对餐车推出的各式粤菜情有独钟。

在香港经营服装业的李先生表示,多年来,他每周都要坐两三次直通车往返两地,与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成了老朋友。“每次上车,我都会自己一人点上一瓶啤酒,或是三五知己一起泡上一壶香茗,再来一份招牌鸡腿,旅途非常惬意。”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