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写给吾子雅楠泽楷

2018-01-25 12: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供稿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8号线8133标项目经

曾文正老先生曾说过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这句话曾被梁启超先生用于对子女的教育上:“一面不可骄盈自满,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雅楠、泽楷,感谢上天把你们带到我和你妈妈身边,凑成一个“好”字,,正处于调皮捣蛋的豆蔻年华的你们,也许心中曾责怪为什么我总不在你们身边,爸爸心中也是充满了愧疚,曾缺席你们每一个生日、每一个节日,每一个重要日子!

听说老师给雅楠布置作业,作文题目《我的爸爸》,妈妈会告诉你,爸爸是一名铁建人,就是“修铁路”、“建地铁”的,听到这里你们也许会有一点自豪,可以告诉你们的小伙伴,为什么爸爸经常不在你们身边:“因为我的爸爸在建地铁”!

爸爸为什么总不在你们身边呢,爸爸也无数次懊恼。只能说,我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大的责任,如果我总在你们身边,那工作就没办法干好,爸爸更不能成为你们口中那个自豪的铁建工作者。

梁启超先生有九个子女,个个了得,皆为大家。爸爸虽然没有梁启超先生那样的博学伟大,但最大的期盼是你们能够健康成长,将来能够于社会有所贡献。你们处于最天真烂漫的年纪,脑力无限,只要用脑筋,用工具,一步一步做下去,即使爸爸不在身边,许多困难的事都能解决。只要有时间,你们都放学后都可以和我聊一聊,你们学到的东西,你们遇见的人和事情,爸爸很喜欢和你们分享!

学英语,学书法,学画画,学跆拳道……你们出色的表现一直是我和你妈妈的骄傲,偶尔的小脾气,但你们也没有放弃,这点和我很像! 爸爸虽然没有陪伴着你们,但你们的诚实,热情,正义,阳光,优秀是爸爸妈妈心中的骄傲,更是爸爸在远方最大的慰藉!

记得有一次雅楠的英语考试考了89分,好多次也没有考到100分,伤心难过,说不想学英语了!雅楠,不要去计较是否考了100分或者第一名,不要成绩差了就不高兴了,只希望你能够向着100分的目标去努力!爸爸认为你肯定会考出令人满意的成绩的!爸爸希望你们:老师提出问题的时候,你们要开动脑筋,把你们的答案大声告诉老师,不要怕回答错了,爸爸会为你们鼓掌!要尊老爱幼,坐车时为需要的人让座。要听妈妈的话,学会分担妈妈的家务,帮妈妈扫扫地、擦擦桌子!和小朋友相处要懂得谦让,要多学习对方的优点!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和追星,希望你们多读书,长知识,你们懂得更多,老师会夸你们聪明,你们的朋友也会更喜欢你们!

相信你们会像更多的铁建人儿女一样,理解爸爸。爸爸尽全力一定会抽出时间陪你们,陪你们共同成长!

(供稿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8号线8133标项目经理部 宋锦秋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