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后一人的班前安全讲话

2017-12-06 09:2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进 张大红

本站辽宁彰武12月6日讯(王进 张大红)12月6日早6点45分,中铁十四局通辽客专项目部站改工程驻地,安全员王进像往常一样穿好反光背心,将安全帽扣紧拿上对讲机,走到室外温度计前,打开工作簿首先记录今天的天气情况:晴转多云,-14°。接着步行十分钟,通过彰武站场隔离门,进入站内施工现场,等候今天班前安全讲话唯一的“主角”——今年冬休前的最后一名现场防护员。

6时57分防护员老高提前到达今天的讲话地点。在安全讲话之前,王进首先检查对方今天的安全“装备”是否备齐,逐一对安全帽、对讲机、袖标、胸卡、上岗证、工作服、反光背心的穿戴及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工地上相比前些日子的热火朝天,已进入冬休的现场显得极为冷清,今天的班前讲话也显得较为“简单”——截止昨天,所有的施工机械设备已经全部离场,所以今天防护的重点是巡查彰武火车站站内的隔离栅栏和光电缆的保护以及影响行车和影响铁路设备安全的隐患排查,王进把今天需要重点盯控、防护的位置一点一处的讲明,老高全神贯注认真牢记。虽然只是一些日常需要注意的琐碎事情,而且也已经重申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都还是像第一次安全讲话时那样严肃认真。

“即使明天就要放假了,咱俩今天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坚决不能出现盲目侥幸和麻痹懈怠的想法”,随着最后一句话讲完,王进让老高在安全交底讲话记录上签下今天唯一的名字,然后拍照留存,今天的班前安全讲话就到此结束,两个人开始一天的防护巡查工作。

据王进介绍,该项目部从2016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将每日班前安全讲话作为一项制度写入项目部安全管理手册当中,主要包含昨日未完工作和当天班组施工内容布置、辨识存在风险源、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三项内容。项目部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每日坚持不懈的班前讲话到现在已经开展400余次,从未间断。不同以往的是,往常的营业线施工班前讲话针对的现场防护员多达24人,而今天则只有1个人了。相同的是,从坚持开展班前安全讲话制度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问题。

该项目部营业线施工坚持“一人一机一防护”、“双报告”和“三方控”制度,确保营业线施工安全。不动尧不放松地执行班前安全讲话制度,寥寥数语,简明扼要地把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交底给每位防护员和施工人员,大大增强了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指标得到落实,确保施工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