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恰是沪上好风景,“而立”车站再启航

2017-12-29 10:5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1987年12月28日,铁路上海站建成投用,成为全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火车站。整整30周年,这座火车站见证了上海发展的步伐,也为上海市民出游和上海对外交通提供了有力的运能支撑。当时,上海铁路年发送旅客量1859万人次。今年,上海铁路旅客发送量已突破“一亿”大关。(12月28日  《新民晚报》)

火车站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在城市的发展中拥有着无可替代的意义。从火车站的变迁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城市发展的“脉搏”,它就像城市的心跳,清晰而灵动。作为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火车站,上海站率先采用了“高架候车、南北开口”格局,形成了客流高进低出、无迂回交叉的合理布局,这个模式也被之后的全国各地火车站广泛采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上海火车站以最优势的资源,最强劲的发展动力,提升了发展品味,打响了品牌。

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走不出去,眼前便是你的世界。三十年来,上海火车站立足实际,凸显淞沪元素,坚持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全面开放,通过“内建基幢与“外修气质”的协调互动,加强与全国各地的深度交流合作。通过高速铁路的发展,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开展跨省合作、扩大区域合作。同时,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当中,从全球的视野去谋划开放,把先天的气质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十年,突破一亿的旅客发送量,体现了铁路部门对于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并兼顾了公共服务所带来的品牌效益,实现城市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了上海地区的经济优势,使交通枢纽中心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

火车站是城市文明的具象展现,只有抓住这一点,其所蕴含的社会价值才能得到充分挖掘,任时光变迁,仍可保持无穷的魅力。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已至“而立之年”上海火车站,定能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成绩单”。(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