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高铁奏响铁路侧供给改革最强音

2017-12-04 17:5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2007年首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驶出,到如今已过去10年,呼啸的列车以“中国速度”向世界证明了我们。(11月30日 央视网)

时下,快速、舒适的高铁动车吸引了越来越多旅客的目光。无论是2.2万公里日趋完善的高铁网,还是“网红”复兴号的出现,高铁“后发赶超”,几乎承担了铁路客流一半的运输任务。虽然在成本支出上,高铁价格比普通列车要高,但旅客们还是愿意乘坐高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旅客们不想再感受乘坐普通列车时的漫长和拥挤。而这也印证了以高铁为代表的中高端供给在客流较大,运输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为缓解民众出行供给矛盾起到的显著作用。

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这种改革思路,在高铁发展过程中也同样适用。一直以来,普通列车运行速度较慢,乘坐舒适度不高等问题,导致旅客很难有体面惬意的回家之旅。而高铁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服务,从中高端供给的出发点给民众带来更好的体验。经过一次又一次“人类大迁徙”的检验,铁路整体发展和全面管理能力得以体现,民众真实的旅途感知回归。

补短板的同时,铁路部门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强化根基。从以往单一的12306网站购票到现在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付款,从刷身份证进站到现在的刷脸进站,高铁尽可能的从细节上丰富着旅客在整个出行流程中的“获得感”。而这种“获得感”,也正是铁路侧供给改革更好的适应民众出行需求结构变化的关键点。

当高铁时代步入常态后,旅客对出行的期待不仅仅是挤火车回家,而是车厢内不再人头攒动、拥挤不堪,是高铁站候车美如画的体验,是“吃行玩赏”的旅途享受。改革的动机,是要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读懂旅客的出行需求,也是铁路侧供给改革的一大命题。

高铁走过十年,铁路供给侧改革迈出了一大步。高铁出行,正用日渐主流的方式,来完成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这是“水涨船高”的能量变化定律,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铁路要做好此般修行,才能从“走得了”到“走得快”,最终到“走得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