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禁烟要打好“长久战”

2017-11-24 10:3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自2016年11月25日起,上海三大火车站全面实行“禁烟令”,记者昨天从铁路上海站派出所获悉,禁令实行近1年来,在上海南站候车室已查获违禁吸烟者265人次,其中20人被处以行政处罚。(东方网11月23日)

随着人们对自身安全问题的重视,吸烟越来越成为众矢之的。上海三大火车站全面禁烟,其实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吸烟是小部分人的自我满足,却让很多无辜的人吸上了“二手烟”。上海南站一年时间查获违禁吸烟者265人次,虽然这个比例不算高,但是要做好打“长久战”的准备。

吸烟其实也不是多么大的问题,吸烟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也没有什么因为吸烟而造成特别恶劣影响的事情。很多人吸烟主要是为了打发时间或者养成了一种习惯,特别痴迷于吸烟的人,反而不是很多。只是因为习惯一旦养成,想要突然间改掉很难。因此在禁烟初期,很多人会做出一些铤而走险的事情。这个问题,会随着禁烟时间的延长,发生概率会越来越校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每个烟盒上面都醒目的一句话,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吸烟影响健康、有火灾隐患等话题说了这么多年,说的人们的耳朵都起茧子了。禁烟难以彻底根除吸烟,除习惯一时难改外,还有一些烟瘾极大又胆子极大的人。他们总喜欢想方设法吸几口,即使会被抓被罚,也依旧如此。一些极端的吸烟者,甚至以此为乐,证明自己的胆大和寻求刺激。

吸烟这个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成了“过街老鼠”,主要是与这个时代的主流观念越来越冲突。现在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满足,人们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对于健康和养生越来越重视。再加上现在很多家长对小孩子极为关注,类似于让孩子吸“二手烟”这样影响孩子健康的现象,是举双手反对的。

对于吸烟问题,“一棍子打死”是不可能也不应该的。“禁烟令”只是禁烟的一种手段,是为了达到禁烟的目的。吸烟者改变习惯需要时间,我们要有更多的包容。对于一时改不了的旅客,采取罚款和教育双重手段,给吸烟者以警醒;对于身边的吸烟者,只要大家稍微提醒一下,相信很多吸烟者会避开或者不吸,反而指责或吵架只会让矛盾进一步激化;对于惯犯或者挑衅的吸烟者,铁警应采取行政处罚,让他们认识到错误。

火车站禁烟是当前社会的主旋律,任何与之作对的行为,都容易进入“雷区”。禁烟是一项长久工作,需要有铁路等关部门出台政策、执法人员人性执法、大家有耐心,也需要吸烟者有决心,齐心协力之下,才能真正打造无烟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