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扒手冲业绩”玷污城市窗口

2017-12-29 10:1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为了避开元旦客流高峰,请了假回家探亲的山西籍旅客陈小姐在火车站进站检票时手机被窃,后在铁路警方帮助下,成功抓获窃贼寻回手机。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岁末年尾,扒手为“冲业绩”蠢蠢欲动,旅客出行要看管好手机等随身贵重物品。(12月27日东方网)

正值年终岁末,各行各业都在为年终奖拼劲最后一把力,在利益驱使下,有些人甚至挺而走险,把手频繁地伸向了他人腰包,这类行为不仅亵渎了法律,也严重抹黑城市门面,相关部门在打击犯罪活动的同时,也应该思考,是谁给了扒手们“冲业绩”的勇气?

根据近几年所破获的扒窃案分析,裤子后侧口袋、上衣外侧口袋装手机、钱包的失窃案件占总破获数的八成以上,伴随近来天气转凉,旅客衣着厚重,对“第三只手”的感知度也相对降低,疏于防范,扒手们更容易瞄准时机窃取物品。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冲业绩”也暴露出城市监管、执法水平不到位等问题,能看到的是,尽管车站周围有当地城管等职能部门宣传、执法配合,却依旧抑制不了盗窃行为“野蛮生长”。由此可见,为“冲业绩”降温需要的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口头保护”,更亟需真正有效的惩戒举措。

面对眼下猖獗的“鼠患”,在“治标”上,车站公安部门不仅在站区张贴防范标语、循环播放防盗提示,节假日期间还增派了工作人员值守,配以“天眼”联袂出击,形成执法高压态势。但在治本方面,还应与其他职能部门合作,加强对电子市场回收二手产品的监管,从而切断犯罪销赃利益链条。

当然,如何不让“你的果实”沦为扒手们的“年终奖”,最有效的办法还在于个人防范思维的提升,从加强警觉意识开始做起,例如进站检票时,切忌将贵重物品随意放置在他人能触及到的位置,尤其在人流密集时,不妨少戴或不佩戴耳机,避免暴露手机位置,给予犯罪分子“伸手”之机。同时,还要坚决抵制盗窃行为,要敢于检举,敢于制止,遇到类似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公安处理。相信只有刨除了盗窃滋生的根系,“冲业绩”问题自会烟消云散。

火车站作为展现城市形象的窗口,考量着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政府部门在加大治理盗窃行为的同时,联同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让曝晒在“正能量”下的“伸手党”无处藏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