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着高铁 任行神州

2017-12-07 14: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静

以发送和到达旅客总量计算,今年铁路上海站(包括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亿人次,平均每天有近60万人次通过铁路进出上海,火车站犹如“流动的城市”。(新华社上海12月4日电)

以“四纵四横”为核心,中国高铁版图迅速扩张,上海已然处在各路铁路网交叉的中心,是当前高铁开行最为密集的铁路枢纽之一。2亿多来自神州各地的足迹组成了中国铁路新版图。

铁路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站在旅客的角度思考问题。正是因为彻底了解旅客归家的迫切希望,铁路在火车速度的提升上下足了功夫。从1997年至2007年,中国铁路共实现了6次大提速,不仅如此,在加速发展高铁的同时,中国品牌的高速列车CRH、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被相继推出。上世界30年代,从常州到上海的火车要3个多小时,而如今,从上海到北京最快只要4个半小时。350公里的时速背后,是铁路人的辛勤汗水和对广大旅客的关爱。自此,中国高铁正式开辟新时代。

铁路始终坚持落实与时俱进的道路。不仅考虑了速度,在出行的体验上也同样用心。12306网络购票平台上线之后,结束了旅客为求一票,彻夜排队的时代。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铁路不断推出自助服务平台及移动服务平台APP。查询列车时刻表、购票甚至订餐都只是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了。从早期的“软纸质”车票到“磁介质”车票,再到添加二维码等实名制防伪方式,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旅客的个人信息及个人权益不被非法分子侵害。这背后,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发售系统的不断升级。

铁路始终坚持发展科学创新的方法。无线化、无纸化、智能化的高铁出行被全力推行。在最近一次调查中,有超过10%的旅客愿意选择不取车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乘车,并且这个比例还在增加。这背后,是铁路设备的智能化和管理的科学化,列车的运行控制更精准、更高效、更安全,从而使高铁出行的旅客脚步越来越轻快。

铁路在更高效、更人性化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向前,并时刻准备着。速度的提升,是铁路从细枝末节处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决心。网络售票看似拉开了铁路与旅客的距离,实则是铁路提供更省时、更省力、更贴心服务的信心。交织在神州大地上的高铁网络线,让我们可以任游祖国的大好河山。随着国际班列工程的不断开始动工,未来,我们完全可能乘着高铁,任游“地球村”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