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上的筑路英雄

2017-10-29 13: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0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正在修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途经米林县卧龙镇是中铁十局工人们的筑路战场,铁路施工线全线长15.795公里。这个县平均海拔3700米,已经高出了它所在西藏林芝市平均海拔的700米。(10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据悉,中铁二院高级工程师、川藏铁路总体设计副负责人夏烈说,川藏铁路八起八伏,主要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如同在艰险的高山峡谷当中修建‘巨型过山车’,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超级工程。

2016年3月,川藏铁路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这意味着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当然,在重视川藏铁路建设的同时,老百姓的目光自然会聚焦到铁路建设工人身上。在规划提出之前,也许大家就早已知道这条铁路的建设困难重重,铁路工人必须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攻艰克难。但没有亲身体会是很难感受那份艰辛的,每当看到有关报道时,心里百感交集,既为他们受的苦而心酸,同时也为祖国能有这样一批筑路精英而感到自豪。

目前,铁路工人在年平均8摄氏度的温度下、强烈的紫外线以及高度的缺氧状态下全力推进川藏铁路的建设,不畏艰难。“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我们有一个40多岁的现场队长,硬撑了1年半,有天感觉实在难受,把他送到医院,一量血压接近200,血都抽不出来。身体病的如此严重,他才答应回内地休养,临走时含着眼泪跟我说:‘我不是逃兵’。”拉嘎隧道项目书记佘玉噙着泪珠说道。当听到这段话时,笔者深受感动,由衷敬佩这些在川藏一线的筑路英雄们,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筑路工人用勤劳的双手为老百姓建设起了一条条通往幸福的铁路。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更没有进藏铁路的大兴修建。

笔者认为,老百姓应深知今天的铁路交通便利来之不易。它是筑路英雄用汗水,甚者是用生命换来的,应当倍加珍惜。同时,笔者呼吁沿途的老百姓多支持或帮助正奋斗在川藏铁路一线的铁路建设者们,也许你们的一声问候能够激励他们越挫越勇,为他们带去一丝心灵上的暖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