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筹列车”一次大胆的尝试

2017-10-13 16:2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近日,西安铁路局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在网上引发大量网友讨论。据了解,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是否开行。

众筹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新鲜产物,而众筹火车更是一项伟大的尝试,西安铁路局推出的众筹火车更接近于一种按需服务,按需调配。旅客可以通过众筹平台自行选择想要乘坐的列车的日期、车次和席别,再由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的需求确定开行时间、列车硬座和卧铺的数量比例。

有人不禁会问,火车不都是按照时刻表严格运行的吗?众筹列车又是如何开行的呢?平时,我们看到的班次是严格按照铁路局运行图来运行的,这种列车就叫做图定列车,所有列车的经停车站、停车时分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而当铁路运行图之外还有运力可开发时,又有社会需求时,就可以加开临时列车,有如春运时。如果说日后众筹列车成为大众出行所需,人数呈增长之势,过多的加开列车也势必会影响到图定列车的运营,过多的列车会造成铁路的大负荷运行,能否保证列车的准点,我们不仅要打一个问号?毕竟铁路不像公路那样畅行,需要收到调度指挥中心的统一调配才能做到安全与高效。

“众筹列车”的推出,服务理念的转变似乎要原胜于实际意义,能否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以得到有效推广,还受限于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比如:出行需求旅客的数量,跨铁路局区域的调配,还有返程车的旅客数量等等。尽管“众筹火车”推行起来并非易事,但不可否认的是,“众筹火车”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买票难、出行难的问题,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期,很多车次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尴尬。如此,互联网众筹的横空出世,铁路部门也能更加直观获得更精准的客流数据,从而有效提升列车的运输效率。

如果真的能最大化程度发挥铁路运力的效益,又能解决繁忙节日出行的刚需,作为吃瓜群众的我认为不妨加以推广,把尝试的步伐不妨买的大一些,在春运做一次更为大胆直接的尝试吧。(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