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筹火车” 筹到了乘客的点赞和期待

2017-10-11 09:1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翠志

10月7日23时33分,随着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全国首趟“众筹火车”成功开行。这趟列车的开行,解决了国庆长假期间千余名旅客的出行需求。(2017年10月10日 新华社)

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其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更为开放,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特别是近年来有了微信后,平时接触较多的应该是为有困难的人众筹资金,以帮助其渡过难关。众筹坐火车,这是高科技和网络再一次改变生活的又一实例,真是头次听闻,当即令人心头一震:铁路部门顺时而变,服务民众,带来的不止是便利,更是让人感受到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初心。

这趟列车,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针对延安和榆林方向客流方向较为集中,西安铁路局试行推出的一项新业务,是铁路部门根据近年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出行旅客对交通服务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特点,更多旅客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自主决定和选择出游的方式而推出的,为旅客提供了更加自由和全新的出行体验。

“众筹火车”相对普通的众筹来说,更具挑战性和困难性。其众筹结果是列车的编排是以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及卧铺和硬座的比例进行编挂,也就是说,列车的开行,要及时根据网上的订票进行编制。因为不是车站的图定列车,势必给火车的运行编制增添了难度,这就要求铁路部门的工作要做到更科学、更精心,一方面要满足“众筹火车”乘客的需求,同时又不能影响其实图内列车的正常运行。

所众周知,每逢黄金周、春运等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都是处于高速运转。为了乘客能走得安心、走得顺畅,当其它人正在休假或外出旅游的时候也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而这次国庆中秋期间,铁路部门在保证图内运行的列车的优质服务的同时,还要抽出人员服务“众筹火车”的运行,应该是压力倍增,但是他们能做到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全方位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难怪网友纷纷点赞,这应是情理之内。

  因为这次“众筹火车”的成功开行,带给了广大乘客更多的选择,继而对铁路部门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希望春运时候可以再来一拨,众筹帮务工人员回家。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要根据此次众筹情况对旅客需求进行进一步调研,是否继续推行视情况而定。春运即将到来,期待铁路部门对这一火车开行方式科学筹划,不断完善,满足广大乘客的需求,让广大乘客走得舒心、回得顺畅。(邓翠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