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筹火车”让民意征询更时髦更有效

2017-10-11 16:2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西安铁路局近日推出全国首列众筹火车,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是否开行,虽然只有122名网友参与了众筹,但西安铁路局仍然坚持开通了此次列车。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考虑到除了线上参与众筹的乘客外,还有不少旅客在火车站购票窗口表达了出行需求。(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铁路改革的各项措施快速推出,铁路这个庞然大物将民意征询放到了互联网上,也算是赶了一回时髦了。大家都知道每年的火车为了更合理的开行,都会进行N次的运行图调整。过去他们更多选择在工厂、高校等需求较为集中的地方发放问卷进行调查,但这种点对面的调查方式,已经越来越难获得真实有效的数据。而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火车“众筹”,无疑将调查对象扩大了许多倍。互联网时代让信息变得更通畅、更透明,使供需之间的匹配显得高效而直接,“众筹火车”的这一尝试,正是利用网络票务把游客临订车次的愿意显现出来,为运力调整提供精准参考,这样出来的大数据自然更加的真实有效。

但是,有很多网友们希望“众筹火车”不要是昙花一现的尝试,最好能在全国各地常态化的推广,笔者认为可能你要失望了。因为铁路运输系统是一个组织严密、生产高度集中、相当复杂的大系统。在这个庞大的系统里不可能预留出太多临时开行列车的时间和空间出来,如果真的全国大面积推行的话,那就成了另一种资源浪废了。所以笔者认为“众筹火车”开行更大的意义还是在于民意调查,但从首列“众筹火车”只有122句网友参与的情况来看,铁路部门对此的宣传力度还是不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旅客参与进来,真正打通与旅客之间的沟通渠道,这样所获得的数据才会更真实更有效。

不过,不管这次“众筹火车”是昙花一现的试验品也好,是将成为旅客民意征询的常规方法也好,或是像很多网友所希望的那样全国常态化开行也好。不管结果如何,铁路部门能想尽千方百计了解旅客需求,使出三头六臂满足旅客需求,其努力值得我们点赞,其方向值得大家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