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议“众筹火车”的开行

2017-10-13 09:2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西安铁路局于10月7日开行的K8188次,23:33自西安开出,次日6:22到达榆林;10月8日9:20由榆林开出,当日16:39到达西安站。

这不是一趟传统意义上的“图定”列车,而是由西安铁路局从9月28日12时起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上发布的“众筹火车”信息,由广大旅客的出行意愿所决定开行的一趟列车。全列车共有218个硬座、817个硬卧和22个软卧席位组成。这是中国铁路第一列由铁路企业依靠互联网征求广大旅客的出行意愿所开行的列车,对于今后铁路列车的运行模式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铁路企业作为大型国有运输企业,全国一张网,具有“高、大、半”的特点,全国统一调度指挥。“众筹火车”的开行仅仅在西安局局管内的线路上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因为在一个局管内比较容易实现一趟列车的开行。而要在跨局、跨区域的线路上运行,则要牵扯的因素比较多,不太容易在短时间内开行,需要铁路总公司层面的统一调度指挥安排才能做到。

在现阶段,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都是铁路的专业部门依靠铁路的运行通过能力和对旅客的出行需求预测以及自己所掌握的经验数据所决定开行的,有一定“闭门造车”的嫌疑。至于加开的临客能有多少客流,列车的卧铺、硬座席位组成比例是否合适?能有多少旅客买账?不到列车开行时刻的前夕,是无法得知答案的。而到底一趟列车盈不盈利,符不符合旅客的出行习惯,在列车开行之前是无法预知的,甚至在一趟列车开行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上座率确实很低,才决定去停开这趟列车或者把这趟列车改为季节性列车。而在此期间,开行列车要占用列车车底、线路区间、车站服务设施和一定人力成本;换句话说,如果决策有误,就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铁路属于服务企业的性质,一切经营行为还是要考虑成本和盈利因素的。

旅客列车的基础票价已经二十余年没有调整,现在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已经与二十年前无法相比,对出行的舒适度也有更高的要求,有多少旅客愿意乘坐火车做长距离跨区域的旅行?在相同的区段,有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和铁路做竞争?对于在同一趟列车上,卧铺车一票难求、而硬座车虚席以待等情况;能不能在决定开行一趟列车前,利用目前发达的互联网络,进行民意调查,根据旅客的出行需求来决定旅客列车的开行方案和列车席位组成,多开发适销对路的运输服务产品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