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筹火车”开启出行新模式

2017-10-11 10:4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玉兰

10月7日23时33分,随着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全国首趟“众筹火车”成功开行,这是铁路创新服务、探索市场的一次全新尝试.(来自10月8日央广网西安消息)

众筹是什么?源自哪里?探本溯源众筹模式的真正鼻祖是佛祖释迦牟尼,在当时没有发达的众筹平台下完成了一次次成功众筹,并最终实现了自我修行和广播信念,创造了东方文明最著名的宗教。这是一种最原始的众筹模式。然而这种众筹模式与一向半垄断性质的铁老大似乎风牛马不相及啊!今天,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西安铁路局借用了时髦名词“众筹”,搭载互联网平台,让旅客拥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权,天方夜谭般让旅客实现一把“我坐火车我做主”……我感到非常欣慰,认为此举是民心所向、值得各地推广。

首先,众筹的实行,方便了旅客的同时也减轻了铁路的负担。参与“众筹火车”的旅客,只需登录新浪微博账户或通过二维码扫描,点击“众筹”板块,选择“众筹开火车,我坐火车我做主”,自行选择想要乘坐的列车的日期、车次和席别,即可参加活动。这是人类铁路发展上的一大进步。回想先前旅客为了出门,不管刮风下雨,无任严寒酷暑,半夜排队抢票;进几年随着铁路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人可以网上订购或者电话预定;订票方式已经实现了突破性的进步,但是规则还是由铁路制定,有票无票什么档次的票全按抢的程度决定,不能随心所欲达到自己的意愿。同时原先车站需要安排大量人力时刻盯紧排队买票队伍、整宿陪同维持秩序;老黄牛时不时还要出来兴风作浪……如今,众筹才是旅客真正当家作主的最佳出行方式。

其次,众筹的实行既体现了人民铁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进一步提高了铁路自身高科技、高效能的服务能力。西安铁路局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时间、调整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增加卧铺数量,破例增加一节软卧车厢,真正做到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创造价值为目标,物尽其用、没有任何资源浪费。当今社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模式一步步进化: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共享经济。我们知道,往往一流的企业是做“服务”,是那种能够满足各种消费者、各种需求的服务。高铁的诞生,标志着铁路技术装备的革新成功和经营服务水平的创新进步。而众筹的出现,更是给人以定制化的服务。我们知道,定制才是服务的最高规格,它对一个企业,一个集团的要求比较高:首先得有提供定制化的科技能力,其次还要有对接消费者的互联网能力。这两个条件随着众筹的出现,铁路都已经完美地做到了。

“众筹火车”成功开行,既自主便民又高效节能,一举两得,从而达到双赢的结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期待这样振奋人心的尝试开行期待能够尽快常态化……让越来越多的出行者能拥有自主出行权,既省时又可不费力;车站也可以按照众筹结果搭配车次、车辆、车型;并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让消费者在共享经济中受益,使铁路在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开辟了新里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