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将成为“中国智造”的里程碑

2017-09-26 08:5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9月2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经停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一刻钟提速至350公里,济南至沪压缩至21分钟。(澎湃新闻)

“复兴号”首发之日就迎来了广泛媒体和群众的关注,乘车体验的无论是记者还是普通旅客都热衷于在高铁上做各种实验,一时间引发了社交媒体的激烈讨论。但是除开平稳快速的运行,“复兴号”对于中国高铁乃至中国制造业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个其实是更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骄傲的地方。

对于旅客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舒适性。可能你会想问“和谐号”的舒适性已经很不错了,“复兴号”又有什么不同的呢?的确,车厢内除开加宽座椅空间、220V不间断的充电接口和全车覆盖的WIFI等等许多人性化设计以外,更值得一说的就是在高速行车的过程中,仍能给旅客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我们要知道,“复兴号”的运行时速是350公里,在同样与“复兴号”会车的情况下,两车相距仅1.6米,而相对交会时速则会超过840公里,相当于大飞机的巡航时速,中间产生的压力波相当于1平方米瞬间承受200公斤,如此高的压强,车内的旅客丝毫不会有任何不适。

要维持如此高的稳定性、舒适性,是不是会更容易出故障、更耗能呢?答案是否定的,“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它可以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1500余项,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一旦列车出现任何故障,这套安全检测系统能够自动分析并制定策略采取限速或是制动措施。并且“复兴号”优化了许多零部件、外形设计,使得列车在运行时能提高机组的工作效率、减少阻力,在时速350公里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相比CRH380下降了17%左右,意味着往返京沪高速减少5000多度电。

更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复兴号”这些傲视群雄的技术都是科研工作人员自主研发的。在此之前,我们的高铁多多少少都混着“洋血统”,特别是软件。而现在由内而外都是“中国血统”了,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实早在几年前,高铁准备进入美国市场时就特意聘请了美国律师事务所进行过知识产权评估,得出的结论是我国的高铁出口不会出现知识产权纠纷。那为什么还要将自主研发进行到如此极致的地步呢?因为之前的许多零部件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其适用的标准、车型都不同,当不同标准的零件、不同标准的车型在进行维护运行时,执行的标准也会不相同,这无论是维护运行成本还是作业量都是很高的。而现在“复兴号”的维护运行我们可以完全执行一套标准,这样大大节约了成本和作业时间。

从上面的每一点我们都不难看出,我国的科研工作人员的日夜操劳的成果,能看到他们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精神,他们代表着“中国智造”的最高水准,让我们铁路事业能面向世界,为世界高铁史翻开崭新的一页,为“中国智造”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