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用科技优势带动京津冀区域优势

2017-08-18 09:4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自8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京津城际列车将开行19.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8月17日新华网)

时隔六年,中国高铁重新开启“350时代”。六年的沉淀换了 “复兴号”的崛起,全新的“350时代”也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6月26日,“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个多月的奔跑,更是让人们见识到“复兴号”无与伦比的优势。8月21日,京津冀地区也将迎来“复兴号”。当京津冀的区域优势碰到“复兴号”的科技优势,又将产生怎样的火花?

京津冀一直以来是我国重要的发展区域,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让京津冀地区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京津地区的一些产业在河北 “安家落户”,也给河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虽然京津冀彼此相隔并不遥远,但是250公里的时速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不管是人流往来还是物资转移,在时间就是金钱的21世纪,这个问题逐渐被放大。

最近,很多二线城市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河北与京津地区紧密相连,在人才吸引方面占据很大优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北京、天津上班,在河北居祝只是之前250公里的时速让很多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路上,河北地区在人才的眼里吸引力并不大。新的“350时代”的开启,一顿早餐的时间人们就能从河北赶到北京或者是天津。河北定居,京津地区上班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带动的不仅是河北房地产业的兴隆,也带动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基础设施等的快速发展。人才不再局限于某一地区,而是在京津冀地区彼此共享。

由于人们环保理念的加强,工业产业对于一个地区的提升比例越来越小,第三产业的提升比例逐渐增加。京津冀区域每年吸引大量的有客来访,带动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京津冀彼此距离并不近,很多游客在周末旅行时只能去很少的地方,在高铁上的时间就会占据很大部分。但是新的“350时代”开启,让京津冀之间的时间距离被极大缩短,游客在京津冀之间的旅行,就如同在一个城市坐公交,同城效应被最大化。

“复兴号”相比于和谐号,速度优势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在寿命方面,“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在节能方面,相比于CRH380系列,“复兴号”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在容量方面,“复兴号”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4050毫米,大容量让旅客更宽敞,噪声更低;在舒适度方面,多控制照明提高不同光线环境,高铁WiFi也将全覆盖;在安全性方面,全车2500余项监测点让列车安全性极大提高。如此“卓尔不群”的“复兴号”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让人们往来更加便捷和舒适,带动整体效益的提升。

“复兴号”进入京津冀地区,如同一剂催化剂,促使京津冀地区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