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细化制度规章夯实安全基础

2017-08-07 20:0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高李鹏)“被警示单位在全局月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电子显示屏上予以警示,主要领导参加月末路局召开的安全分析会……”7月7日起,北京铁路局开始实施《安全风险警示帮促制度》,向达到警示条件的专业系统和基层单位下发《安全警示通知书》,并进行警示帮促。

同时,北京局还组织专业部门针对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具体作业编制岗位作业指导书,涵盖规章制度、技术标准、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管理要求等内容,使之成为职工作业的唯一依据。

无论是新推行的《安全风险警示帮促制度》,还是职工作业指导书的补强完善,都是北京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干部会议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交流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

深入分析全局安全生产面临的新任务,该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局安全工作总体思路,即坚持安全基础和现实安全“两手抓”。他们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出目标导向抓安全基础,以强化专业管理为重点,以开展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健全完善十大安全基础管理体系;突出问题导向抓现实安全,动态防控十大安全生产关键,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面对安全生产新形势,北京局在职工中积极倡导四大核心理念。他们确立安全敬畏理念,不断总结安全生产规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促使全员增强高铁、旅客安全“红线”和“底线”意识;确立“归零”理念,轻看成绩、重看问题、居安思危,将每一天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改进提高;确立“变化就是风险”的理念,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情况新变化带来的风险,及时制定防控措施;确立闭环管理的理念,以工作落实为落脚点,抓工作做到有部署、有分工、有督导、有考核、有总结、有改进,持续提高管理水平。

北京局明确目标,以健全十大安全基础管理体系和抓好十大安全生产关键为重点,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他们健全完善十大安全基础管理体系,即建立以安全责任、专业管理、预防控制、标准化建设、队伍建设、设备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安全保障、安全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基础管理体系,规范安全管理,并对每个体系分别明确主要目标、责任部门和具体措施,要求年底前落实到位。同时,该局突出强化专业管理,重点在管技术、管安全、管队伍方面发挥专业安全体系建设主导作用。他们以开展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推进管理、设备、作业标准化,创建标准化班组、车间、科室、站段,倒逼安全管理达标、队伍素质达标、设备质量达标,持续夯实安全基础!该局全力抓好十大安全生产关键,即以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业人身安全、施工安全、季节性安全、非正常行车安全、消防安全、外部环境安全、反恐防暴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为关键,分别明确安全风险项点和动态防控措施,持续发力,严控风险,确保实现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