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惊艳世界不只是因“血统”纯正

2017-06-26 15: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复兴号”今日将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新京报 6月26日)

    随着11时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国外、国内,电视、网站、手机朋友圈中均发出阵阵喝彩不与惊叹。

   笔者认为,“复兴号”惊艳于世界,从广义上来说,此“惊艳”是因中国高铁发展之快,此“惊艳”更是因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彻底改变了“混血”基因,变成了“纯中国”。从深层次来说,它给世界带来的“惊艳”在于细节的提升。首先,速度提升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验速度可达每小时400公里以上,而持续运行的速度也达到了惊人的每小时350公里。其次,“寿命”长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比“和谐号”多了10年之久。另外,安全性更强了,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时,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最重要的,也是大众最关注的,就是舒适度的提升。与原有动车组相比,“复兴号”的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至4050毫米。车内座位间距更宽敞、噪音也明显下降。而在车厢里,乘客不仅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

   在“走出”国门,连接世界,乃至惊艳于世界的道路上,中国高铁步步扎实,步步为“赢”。高铁,中国快速发展的“产物”,已成为“中国名片”,又将成为中国自主产业的代名词。笔者相信,它现在惊艳在世界铁路“跑道”上,未来也终将领跑于世界。(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