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复兴号”背后的家国情怀

2017-06-26 12:4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6月25日,新华社报道,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目前该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CR400BF”两种型号。26日,“复兴号”将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关心“复兴号”与“和谐号”这两款动车组区别何在,以及今后的发展问题。诚然,从2012年开始研发到2017年正式亮相,历时5年,这款动车组注定与众不同。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对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的是行业有了自己的标准。于国家而言,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

回顾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每一个进步都是一次追梦之旅。1952年,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诞生于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名为“解放”。1958年,中国开始制造内燃机车,“东风”型机车应运而生。1969年,中国第一代国产客货两用电力机车投入使用,被命名为“韶山”。2004年,中国推进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新一代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被命名为“和谐”。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开启了中国铁路的高速牵引时代。随后,中国高铁“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等国家地区。高铁,俨然成为了“中国制造”的金名片。

两根钢轨,一头情系“小家”,拉近了我们与故乡的距离;一头心连祖国,拓展了中国在海外的竞争市常如果说,便于民众出行是“小家情怀”的宏观叙事,那么把兴国之责融入企业发展目标就是“家国情怀”的具体呈现。从“解放”型到“复兴号”,一路走来,中国铁路承载的不止是旅客,也承载了铁路企业积极探索的坚强意志,承载了一代代铁路人奋勇当先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恪尽兴国之责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今天,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让国家始终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是我们每个个体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说:“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确实如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持之以恒自强不息,需要我们把个人的价值理想、把企业的发展目标与时代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虽然我们每个人社会分工不同,但如同江河,虽有众多纵横交错的支流,但最终总会朝一个方向汇入更大的水域。(林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