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修程修制求创新 降低成本提效益

2017-06-08 21:5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北京铁道报消息 推行状态修,京津城际铁路电务设备蓄电池组两三个周期就可节省一个周期的更换成本200多万元;扩大自主修,减少委外ATP设备修理,仅纽扣电池一项一年可节支89万元;优化延时修,每年减少电动转辙机维修费50万元……北京电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在修程修制上力求改革创新,使设备持续良好、成本不断降低、效益大幅提升。

以往,维修实行的是计划修,不管设备状态如何,到期就要进行维修,既费工又费钱。为此,他们探索推行状态修,通过加强对设备运用状态的监测,根据设备实际情况,有毛病的维修或更换,没毛病的不修。例如,蓄电池设备按规定应5年一换,仅京津城际铁路和北京南站的蓄电池组一个更换周期就需要投资数百万元。自从加装了蓄电池监测设备,在确保安全基础上,哪块不好换哪块,出现较多的蓄电池特性不良时再成批更换,有效节约了生产成本。

同时,他们加大人员和技术投入,努力扩大自主修范围。例如,由厂家负责更换动车组ATP设备中的MOBAD电池,每块标价0.58万元,而自主修每块费用仅为0.38万元,一年就节支89.6万元;自主修UPS电源故障仅需600元,一年可节支31万元;自主解决板卡故障,一年可节支120多万元。他们还计划将发电机、智能电源屏模块、ATP设备高级修中的一些项目纳入自主修范围。

设备使用寿命的长短,也决定着生产成本的高低。北京电务段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实行延时修。他们采取先进维护方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期限,并推广电子板卡等离子喷雾除尘带电清洗工艺,对计算机联锁、列控等设备进行除尘去污,不仅提高了设备稳定性,而且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此外,他们科学延长设备检修周期,避免设备“过剩修”。由于侧线转辙机使用频次较低、磨耗较小,他们将维修周期定为8年,每年可减少电动转辙机下道修130台,节约费用约50万元,同时还减少了作业要点数量,节约了人工、运输等成本。

对于冗余的备用设备、非行车主体设备和超长寿命周期的设备器材,在确保安全运用的前提下,他们合理制订检修计划。例如,他们对寿命期为15年的继电器、变压器等设备实行故障修。对于DMI备用屏,他们在严格落实日常检测试验标准的基础上,实行故障修直至使用寿命到期。在修程修制创新改革过程中,该段始终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创新检修方式方法,对生产工具进行改进,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高铁站间距离长,一次徒步平推检查需要23个“天窗”点的实际,他们为工区配备了便携式充电轨道作业车,不仅只需要5个“天窗”点,而且少用作业人员72人次。

根据上级要求,他们积极开展H型主机板改造活动。现在,更换LKJ数据,只需用U盘输入,无须再换电子芯片。通过这种方式,仅2015年全段就少用3500余个芯片,按照每个芯片98元计算,共节支30余万元。针对边坡外敷信号电缆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际,他们在一些危险地段采取加装电缆挡墙的方法进行防护,每公里造价仅需4.5万元。2016年,他们采取在电缆径路上建石垄并撒外墙涂料的方式,有效保护19.8公里信号电缆,节支80余万元。

在生产组织方式上,该段大力探索新模式,按专业分工重新对工区进行整合,做到检修专业化。例如,他们在重点车站成立道岔工区、轨信工区。实践证明,维护能力、作业质量和处理结合部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