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加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2017-06-26 00:0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世雄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6月25日央广网)。

在中国高铁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的今天,高铁俨然成为我们国家走出去的一张名片,从运营里程、动车组对数、运营速度各个参数看,我国高铁无疑走在世界前列。然而与日本、德国等老牌高铁运营国家相比,我们一直没有自主的动车组列车,国内线上运营的动车组,也是吸收各国不同种类动车组车型,而改造创新的。动车组的种类繁多,无疑对我国动车组维护和整体运营使用,造成了很大困扰,增大了运营成本,降低了服务质量。而缺少独立的动车组品牌,在我国高铁走出去的过程中的一个硬伤。

在这种情况下,具体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诞生,无疑给我国高铁发展、走出去注射了一支强心剂。从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是“复兴号”最突出的特点。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一项项数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坚实后盾。随意充电连WiFi,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明显减少,则让“复兴号”的服务较之前的动车组提升一大台阶。

“复兴号”的亮相,将为中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这对提升我国高铁服务质量,促进中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复兴号”必将加速我国高铁的发展,在我国复兴之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加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