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着复兴号,共创中国梦

2017-06-26 14:4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将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中国网 6月25日讯)

这两天“霸屏”朋友圈的头号新闻可能就要数“复兴号”了,“复兴号”的到来让国人再一次感受到了这个被外国人评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被许多国家纷纷洽谈引进的中国高铁,正引领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先进技术的行列里,更让千千万万华夏儿女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正在大步迈向复兴之路的决心与信心。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复兴号”的到来让中国高铁摆脱了“洋基因”、“混血”这样的词汇,历时五年的砥砺奋进,让此次“复兴号”上中国标准占据了84%的好成绩。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有关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国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中西部地区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9万公里;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运载人次最多、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高铁建设真正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中国梦得以进一步实现。

“复兴号”即将启程,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同时也承载着十四亿华夏儿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示着人民群众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和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