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亮相,以服务领跑才能源远流长

2017-06-26 09:5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6月26日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科技日报 6月26日)

“复兴号”的亮相,成功的向世界发出中国高铁掌握核心科技的宣言。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中国高铁以硬实力扬帆出海,参与国际竞争,树立国际品牌。与此相辅相成,从中国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角度看,“复兴号”的命名增强了人文精神内涵,也是一种国家文化的表达。

“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一个崭新时代。“复兴号”一路上都有“随行医生”严密监护,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在车厢内,乘客不仅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更安全、更舒适、更人性的设计,足以让 “复兴号”惊艳世界。

“复兴号”唱响了走向世界的“铁路梦”,也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但想要“复兴号”走的更远更好,铁路部门还需在服务上多下功夫,加强营销、扩大宣传,不断改善服务品质和效率,复兴号能否赢得市场青睐,关键在于落实中的细节掌控。社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硬件和软件的提升让旅行不再变得难过,提高铁路有效供给,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断优化铁路服务,做好服务创新,既是适应市场,也适应自身的发展。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从技术上看已位居世界前列,但铁路部门以市场化思维做服务,还刚刚起步,有待进一步加速。随着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要求铁路部门在完成网络购票、实名制等一系列“既定动作”后,更要朝着满足乘客的更高需求前进,用更好的服务赢得消费者,“复兴号”以服务领跑,才能源远流长。(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