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纯血统“复兴号”诠释铁路系统“工匠精神”

2017-06-26 14:4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 杰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6月26日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央视新闻网)

笔者注意到,在所涉及到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这一令人欣喜的喜讯,背后凝聚了中国铁路人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纯中国血统这一赞誉也让铁路人深感肩上担子更重,而攀登世界专业领域的高峰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资料显示,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

纵观中国铁路史,我国的高速列车发展经历了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到复兴号的“以我为主”的发展历程。引进国外先进列车技术进行改造,缩短了自主研发的时长,让我国高铁站起点更高。然而国情、地情有所不同,高速轨道要想真正连通祖国的东西南北,必须符合我国实际国情。我国地缘辽阔,各地气候、地形复杂,在新一代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身上,每一处让人欣喜的改变,都是我国铁路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寿命提高了10年,在车体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下降7.5%以上,人均百公里能耗降低17%,车内噪声下降1到3分贝众多指标的不断突破下,铁路技术研发人员经过了一次次试验,一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反馈了乘客在乘坐高铁过程中的有益建议,才成就了如今纯血统的“复兴号”。

铁路客运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但是在技术环节不断攻坚克难之时,铁路研发技术人员考虑得最多的还是乘客的安全。我国雷雨天气较多,动车组车顶上的高压设备频繁被雷电冲击,会造成高压绝缘短路。而在复兴号的研发中,科研人员将原本暴露在动车组车顶上的高压设备改为下沉式,安装到一个密闭空间内,只有一个受电弓暴露在外面,同时将受电弓的抗雷电冲击标准从欧洲的可承受150千伏雷电冲击,加强为可承受185千伏的雷电冲击,使高铁穿越雷雨更安全。

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高铁运营距离有中国这么长,更没有哪个国家的高铁运营环境能同日横跨“冬夏”。正在崛起的经济呼唤着纵横祖国的高速铁路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运输、连通保证。在不同岗位的铁路人,面对着乘客、面对着仪器、面对着指挥控制台、面对着枯燥的监控数据、甚至是一次次的试验,他们始终牢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把车厢营造成旅客的家,让铁轨承载每一个旅客的“中国梦”安全抵达幸福驿站。(丁 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