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来了你准备好鼓掌了吗

2017-06-26 00:1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彭瑞凯

央视网消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今天正式命名为“复兴号”。

6月25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命名为“复兴号”。根据报道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接着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需要组织运输生产及扩大运用。

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是“复兴号”最突出的特点。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这一天中国等的太久了。

中国铁路的历史可以从清朝开始算起,说来历史也不短。但是由于清朝的“保守”造成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最大的障碍。而旧中国的铁路又是在帝国主义的把持下,直到新中国的成立后中国铁路才奋发直追,仅仅利用了几十年的时间便赶上了发达国家,而现在中国动车更是走在了世界领先水平。回顾当时只用了几份遗留的设计图纸和废弃材料拼接的蒸汽机车到现在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动车组,我不得不为自己的祖国鼓掌。那个时候的中国由于技术的问题,在国内跑的都是各国引进的机车头,有从美国进口的,日本引进的,以及德国、俄国、捷克、比利时等等,而中国也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从中的酸苦无法言说。现在中国高铁正进入飞速发展期。据官方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高铁已成为中国人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高速动车组已累计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中国高铁项目几乎遍及各个大洲,多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复兴号”将搭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继续前行,为中国的高铁名片锦上添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