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一家人团聚在京张

2017-08-11 17:1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暑假,北京八达岭长城下的京张高铁建设工地多了一群孩子的身影。他们的到来,为繁忙单调的工地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的羽毛球场,见到了19岁的苏玥,她是海口经济学院大二的学生,每逢暑假就到工地看望爸爸妈妈。苏玥的父亲苏继勇在项目部当炊事班长,妈妈朱兰英是实验员。谈到自己的期待时,平时不爱说话的她顿时打开了话匣子。记忆中,她和爸妈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数,小学、初中、高中时光分别在外婆、姨妈和舅舅家度过,这些年最期待的事就是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她从不埋怨爸妈,从内心里很崇拜爸爸,因为他每天与柴米油盐打交道,每天就做一件事——让项目部的每一个员工吃饱吃好,这份工作很辛苦也很重要。

“工作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好,做出个样子来。”爸爸常说的这句话一直影响着她。她说,爸爸在她的人生道路上处处为她树立榜样、指引方向,使她在原本浮躁的年纪能够踏实、稳健地做好每一件事。

在八达岭隧道进口工地,一位在工地图书室埋头看书的女孩引起了的注意。她叫刘璐,今年22岁,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工程管理系。她的爸爸刘叙林是作业队的装载机司机,妈妈杨琼芳是隧道门禁系统管理员。

“跟爸爸在一起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有两件事永远不会忘记1刘璐说,在自己5岁上幼儿园的一天,老师走过来轻轻地对她说,你爸爸在外面等你。她出门后很快就返回了教室,老师问她怎么不去找爸爸,她回答说:“老师,我不认识爸爸。”老师为她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后来她告诉老师,爸爸两年才回一次家,上次回来时她才不到3岁,已经记不得爸爸的模样了。

还有一件事至今让她感动不已。那是2014年6月,高考前几天,她在电话里第一次向爸爸开了口:“爸爸,我有点儿紧张,你会和妈妈一起送我去考试吗?”在工地三班倒、轮轴转的爸爸只能安慰女儿:“妈妈一定会去的,爸爸尽量回来。”在高考的前夜,爸爸从沪昆高铁工地回家了。这让她既开心又安心,信心满满地考出了562分的好成绩,比当年一本录取分数线高出40多分。她说,因为爷爷以前在中铁五局集团工作,所以自己也期盼天天和爸爸在一起,才选择了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她争取和爸爸一道并肩战斗,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铁三代”。

工地上还有一名女孩名叫戴京蓉,刚刚毕业于广安技术学院,这次来工地也是陪爸爸妈妈度暑假。爸爸戴国平是一名装载机司机,妈妈肖述琼是架子队的炊事员。这是她记忆中第十次来工地,尽管这里的活动范围只能局限在父母工作的地方,但能够与父母团聚还是让她很高兴。在她的印象中,爸爸很少回家,所以她分外珍惜和父母的相聚的时刻,将每次团聚都当做是过年。她的期待就是疲惫时,爸爸坚实的后背是一张温暖的床;委屈时,可以在爸爸温暖的怀抱里撒娇;开心时,爸爸像个孩子一样和她唱歌。小的时候,当有人问起她的爸爸时,她总是看见妈妈眼里闪着泪花,爸爸转战在祖国的铁路建设工地,工程是干完一个换一个,直到她懂事后,她才读懂了爸爸。她说:“爸爸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搬走的是荒凉,留下的是繁华。”

“我们的孩子像候鸟,工地不停地换,我们无法陪伴孩子成长,只期待他们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1妈妈肖述琼这样说。

“我们的爸妈真伟大,酸甜苦辣都不怕,爱小家也顾大家,坚守岗位为国家1采访结束,戴京蓉这样安慰妈妈。这是工地上60多个孩子们的心里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