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锚出“胖金娃” 赢得“满堂彩”

2017-06-29 11: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长城站锚出一个‘胖金娃’,太让人欢喜了1锚索施工班班长郭陈强的话传遍了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京张高铁每个角落。自去年5月施工以来,前来观摩八达岭长城站大跨段锚索施工的团队络绎不绝,先后有246个观摩团队为这项施工点赞。

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京张铁路3标主要工程为一隧一站,一隧即新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一站即八达岭长城站。新八达岭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车站两端过渡段为单洞隧道,最大开挖跨度32.7米,开挖面积494.4平方米,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

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八达岭长城的影响,新八达岭隧道及八达岭长城站主要采用组合式和涨壳式预应力锚杆,Ⅳ级、Ⅴ级围岩及局部围岩比较破碎地段采用组合式预应力锚杆,Ⅱ级、Ⅲ级围岩及围岩较完整地段采用涨壳式预应力锚杆。京张高铁在国内所有高铁隧道建设中首次采用预应力锚杆技术,目的是为了抑制围岩变形,通过施加应力、预应力释放,实现提高围岩自身稳定性、避免岩层出现离层或是错动的现象。

自去年4月进场以来,项目部创新成本管理,不断挖潜增效,号召全体参建员工向管理要效益,广泛开展“汇聚金点、建功京张”“金点子”大赛,让员工成为创效主力军。通过1年多的努力,项目实现生产成本零增长。

为节约成本,他们瞄准每一个创效点降本增效,用实际行动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八达岭长城站负责锚索施工班组的郭陈强是一个精打细算、爱琢磨事的好班长。在八达岭长城站,他第一次从事锚索施工。锚索的安装看起来是件很简单的活儿,实际上却没那么简单,20米长的锚索安装要沿隧道的拱顶、拱墙方向一寸一寸往上推,他们采用了人工加导链这一“原始”的方法,需要8个工人干5个小时,使出浑身的劲,但效率却极差,工费还要1000元。郭班长多方学习,并组织全班工人研究。他们最后决定,锚索采用人工配合双速卷扬机的方法安装,按设计孔深推送就位,若推送受阻,拉出已推送入孔的锚索并进行扫孔后,再行就位。通过几天的练习后,8个工人仅用30分钟就完成锚索安装了。爱琢磨让大家轻松尝到了幸福的滋味。那天,每一名工人都得到了200元的奖金。郭班长仔细算了一笔账,现在的每束锚索工费只要100元,八达岭长城站的700束锚索安装,每束节约900元,一共可以节约63万元。消息传开后,这一举措得到了项目部的肯定和表扬。

在锚索孔的注浆中,锚索张拉时浆体强度不能低于30兆帕。为防止锚索张拉时由于灌浆体不密实或者灌浆体与围岩黏结松动而被拔出,他们要对锚索张拉时的伸长量进行控制,每孔的注浆工费需要1000元。他们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细致勘探、精确计算和模拟试验,加之郭班长好的建议,现在每孔的注浆工费仅需要120元,每孔节约880元,仅注浆一项工费就节约61万元。在安装锚具过程中,原每个锚具的安装需要工费200元,且施工特别慢,他们经过多次改进后,现在只需50元工费,仅安装锚具就节约10万元。

“从单项工程、单个结构物到每道工序,严格按流程和核算表计算分析成本节约和超支情况,发现潜亏苗头立即启动成本预警,认真查明怎么节约、为什么超支,倒推责任到人,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快速消灭效益流失‘死角’。”负责八达岭长城站施工的杨滨队长高兴地说,他们队仅锚索施工一项就节约了134万元。

项目常务副经理段仕军骄傲地说:“如果拿钱来衡量员工的智慧,在京张高铁工地其价值比买一堆‘胖金娃’还要高1

据了解,自去年5月开始隧道开挖至今,项目部共收到员工节支降耗“金点子”22个,其中13个已经应用到生产中,“金点子”锚出了“胖金娃”,赢得了“满堂彩”,正成为项目创效的利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