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静悄悄的地下攻坚战

2017-06-28 09: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孝佺 本报 赵从坤 陈 超

6月的八达岭,天高云淡,绿树成荫。17日下午,一行来到距八达岭长城约四五公里的地下施工现场,目击了有上百人参与的地下攻坚战——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四公司京张高铁3标项目部承担的八达岭长城站施工。车站8条辅助通道同步展开施工,现场作业紧张有序。

八达岭长城站工程施工任务重、时间紧、组织难度大。项目部总工程师罗都颢告诉,他们在新八达岭隧道2号斜井进洞后,设置两个主通道向下延伸至车站前后两端,再在主通道延伸的过程中通过8条辅助通道到达车站不同位置进行施工。目前,8条辅助通道全部进入车站,车站两端大跨过渡段施工已全部启动。

地下车站施工现场犹如一个蜂巢迷宫。隧道洞室相互交融,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在车站大跨过渡段施工现场,领工员杨晓军指着一台钻机介绍:“这台钻机正在进行预应力锚索钻孔施工。我们重新运用预应力锚索和预应力锚杆对山体进行加固,保证了施工顺利推进。”

随后来到正在进行拱架安装的三连拱施工处,只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多功能三臂拱架安装台车高架上忙碌着。项目部架子三队副队长王建东指着安装台车说:“这是国内在隧道施工中使用的第一台三臂拱架安装台车。运用这一台车,现场安装仅需四五个人。我们新增设的自带式锚杆钻机能够自动打设锁脚锚杆和任何角度的系统锚杆,适合各种不同断面形式的立架施工。”

另一侧是两个紧邻的隧道,最顶端的掌子面正在开挖,近处几名员工在进行仰拱混凝土浇注。王建东介绍,这里是车站的左到发线,那边是右到发线,中间是行车线。因为3条隧道相隔太近,最近距离仅2米、最远距离也只有7米,所以中间的行车线要待左右到发线二衬施工完成后再进行施工,这样才能保证小间距洞室施工安全和质量。

罗都颢说,八达岭长城站是埋深较大和提升高度较大的地下高铁站,地下建筑面积36143平方米,站内设计各类洞室共78个,断面型式多达88种,交叉节点密集,结构相当复杂。车站为环形救援廊道设计,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和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目前,车站施工井然有序,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平稳可控。

我们走出2号斜井,脱下安全帽,夕阳下燕山山谷格外亮堂。远处有几个登山者从半山腰下来,他们也许不知道,在他们脚下,一场攻坚战激战正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