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新八达岭隧道的深与跨

2017-06-23 16: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的北京,骄阳似火。古老的燕山,起伏绵延,焕发出全新的风采。

在100多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旁边,京张高铁已然开工15个月。这是一场意义深刻的历史对话。

在长城脚下“动土”,新八达岭隧道注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两次下穿长城 古迹保护提上日程

想要在雄关天险腹地开山辟路、挖地掘道,绝非易事。如何保护好长城这一重要古迹文物,无疑是京张高铁建设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2016年3月,京张高铁拉开建设序幕。全长12.01公里的新八达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重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该工程由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3标项目部承建。

6月17日,走进施工正酣的新八达岭隧道。项目部经理蒋思告诉:“新八达岭隧道穿越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沿线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及八达岭长城国家级旅游景点,这里有众多国家级文物。”

项目部采用预应力锚杆技术,增强较弱岩层的稳定性,避免岩层出现离层或是错动现象。他们还使用电子雷管减震爆破施工技术,能使爆破震动的幅度和分贝降到最低。施工队专门成立监控测量小组,将爆破振速设为必测项目之一。一系列新技术措施的运用,减少了施工对山体的扰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文物设施。

多项创新攻关 隧道施工进展顺利

新八达岭隧道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一处浅埋下穿既有京张铁路青龙桥站,一处浅埋下穿八达岭附近的石佛寺村庄。

每逢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到长城旅游参观的游客较多,进入景区道路拥堵严重。新八达岭隧道进口、1号斜井、2号斜井入口均在长城景区内,施工车辆出入经常受阻,物流组织难。

一项项难点,摆在建设者面前。隧道内正在建设的八达岭长城站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和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站隧大跨过渡段开挖断面大,最大跨度32.7米,开挖断面494.4平方米,施工工序复杂;大断面开挖穿越断层破碎带和风化槽,施工难度大增。

一系列困难反而激发了项目部员工创新攻关的热情。项目部总工程师罗都颢告诉,项目部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仔细研讨施工工艺和方法,制订科学施工方案。

在技术思路和措施上,项目部采用预应力锚杆、预应力锚索、格栅网络及多层分组喷射混凝土共同组成的主动支护体系,形成了刚柔并济多重防护的围岩自承载支护结构。针对大跨过渡段,他们提出“DFHZ工法”,即“顶洞超前、分层下挖、预留核心、重点锁定”的新型开挖工法,共分13步完成开挖,实现了超大断面隧道的安全快速施工。

在施工工艺和组织上,项目部采用永临结合的立体多通道辅助坑道网络,运用基于人机定位系统的先进组织管理,实现了全方位多通道安全快速作业;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的先进技术,消除了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在新材料和新设备运用上,项目部采用纳米喷射混凝土增强初期支护的强度,运用高性能混凝土确保大跨过渡段浇筑质量;采用大断面变截面台车实现大跨过渡段9个断面的施工,并使用拱架安装台车、隧道内预应力锚杆等新机具。

在信息技术方面,项目部运用BIM技术、人车定位系统、智通交通指挥系统等技术,实现隧道多作业面施工管理的创新,为智能京张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6年11月21日,新八达岭隧道1号斜井与正洞贯通。2017年3月8日,大跨过渡段“DFHZ工法”第一步“顶洞超前”顺利完成,为后续12步开挖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5月10日,2号斜井完成开挖进入正洞;6月12日,2号斜井及8条辅助通道全部与长城站贯通。

目前,隧道进口端开挖完成900多米,出口端开挖完成700多米,1号斜井正洞开挖完成600多米,2号斜井正洞开挖完成800多米,隧道正洞6个工作面累计开挖完成3000多米。

众木抱团成林 匠人撑起大国工程

从新八达岭隧道进口到出口,从1号斜井到2号斜井,从8个辅助通道到大跨过渡段,从暗挖隧道到381米的明挖隧道,项目部多个作业面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施工。每到一处,既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又能看到多名员工并肩作战、挥汗如雨的感人场面。

肩负隧道施工艰巨任务的,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项目部经理蒋思、党工委书记贾友文是“70后”,年龄稍长,他们身后的主要管理岗位上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人。大家总是忙忙碌碌,又是那么生龙活虎、干劲十足,在施工中脱颖而出,在岗位上是钉子、是匠人,个个都是顶梁柱,共同支撑起大国工程。

在新八达岭隧道进口掌子面处, 看到29岁的架子队队长高飞正在三臂凿岩台车旁边观察掌子面围岩变化情况。他说:“目前,我每天都要跟班作业,严抓工序循环时间,保证每道工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在大跨过渡段左向掌子面凿岩台车前,与盯控现场的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段仕军攀谈起来。33岁的段仕军去年4月来到项目部,负责整个项目部的施工生产。他每天都要驱车赶赴各工作面解决问题,需在各工点之间来回穿梭,每天至少步行10公里,1年多来在隧道里走的路加起来已超过5000公里。

在交谈过程中,仿佛电影《变形金刚》里的场面在隧道里出现,三臂凿岩台车缓缓地从体侧伸出三只长长的机械胳膊,在到达掌子面预定位置后,三只机械手在坚硬的岩壁上完成了钻孔作业。

走出1号斜井,夕阳返照洞口,光影灿灿。几名员工正好下班从洞口走出,他们越走越近,身影越来越高大,那几顶安全帽在夕照中显得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