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二局叶赤铁路扩能改造车站工程全面提速告捷

2017-07-05 14:1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新才 刘云生 田真真 武蓝 于泽

进入盛夏时节,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电气化公司承担的叶赤铁路扩能工程车站改造全面提速。6月11日,元宝山火车站高站台改造封锁命令正式下达,元宝山火车站高站台改造工程正式开始。

封锁命令下达之后首要工作就是伐树、移电杆、电缆排迁,清理好施工场地才好施工,伐树、移电杆都很顺利,电缆排迁却困难不断,排迁过程中不断发现电缆,而且没有预留,极大地影响了施工进度。安质部万鹏根据现场情况不断调整方案,最终敲定方案,先挖深探沟找出电缆位置然后用电缆槽保护电缆,再覆盖土方让挖掘机通过,用挖掘机一步步推进,迅速打开局面。经过六天的昼夜奋战,终于在16日上午11时浇筑叶赤站台改造第一板混凝土。

第一板混凝土的成功浇筑不是一个人、一个部分的功劳,是各个部门相互配合的结果,是领导合理组织施工、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的结果。从封锁施工开始项目经理胡明磊、项目书记刘云生等项目部领导,白天顶着烈日去元宝山视察施工进度及施工状况,并和一线技术员和工人交流施工技术要点,特别指出一定要注意既有线施工安全。夜晚降雨,由于担心现场施工安全,胡总和刘书记亲临现场指导工作,要求注意现场施工安全。

站台封锁施工长达二十天,需要各个部门配合施工。测量班及时准确放线;工程部按图施工,精准控制工艺流程,安质部做好线缆排迁和现场施工安全;防护员、驻站联络员做好防护工作,后勤送饭送水以及防暑。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是成功浇筑第一板站台的基石。除了元宝山站还有赤峰东站,也已经开工,有了元宝山的成功经验,我们坚信赤峰东站一定也能取得好成绩。

始建于1935年(伪满时期)的天义站位于赤峰市宁城县天义镇,修建叶赤铁路设站时,因该处有一名叫“天义号”的货栈而得名。自建站以来每日有山海关、大连、沈阳、丹东、阜新、锦州、葫芦岛等地列车均在天义站停靠,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以及整车、零担、集装箱货物发到;整车货物承运前保管等客货运业务。

6月11日,随着天义站调度命令的下达拉开了叶赤线站改工作的大幕,一站台封锁改建工作正式动工,拆除货运站台及低压线杆,将低站台改为高站台,此后无论什么车型停靠在该站台,打开车门后,都无需再将翻板打起,旅客可以在站台上直接一步跨入车厢内,既省力、又省时,实现了无障碍乘车,方便旅客上下车,同时大大降低了旅客因横越车站铁路而造成安全事故的概率。

据了解,修建于1934年,如今运营了80年的叶赤铁路落了一身病害,对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于2015年年底进行扩能改造,其中,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负责的二标全长113公里有50处平改立工程、21处小钢梁改造和5个站场拆除换道工程。他们在2016年10月18日首次实施了48小时大封锁停轮顶进作业。11月11日进行两次类似停轮集中顶进施工后,今年还将进行最后一次停轮施工“大手术”,完成管段顶进等大的单体项目工程。车站改造工程也是扩能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全面有序整体推进确保如期完工。整项工程计划2018年完成,电气化改造线路建成后,目前行驶的内燃机车将退出运营,由电力牵引的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年货运输送能力由原来两千万吨提高到三千万至五千万吨。

(武新才 刘云生 田真真 武蓝 于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