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2017-06-23 16:2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21日3时45分,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施工的成昆铁路复线花龙门至彭山段双线自动闭塞开通,顺利实现通车,标志着西南丝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建成运营近47年的成昆铁路正脱胎换骨,进行全面扩能改造升级。

以铁道兵为主力修建的成昆铁路是我国重要的铁路干线,1970年7月1日竣工通车,是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承担了西南地区3/4的货运。成昆铁路沿线沟壑纵横、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被称为“地质博物馆”,外国专家断定为“筑路禁区”。铁道兵咬紧牙关“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突破“筑路禁区”建成通车,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被联合国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之一。

近年来,随着四川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客货运量增长较快,成昆铁路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13年底,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成都至峨眉段开工建设。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项目经理尚轩说,成昆铁路成峨段每天开行45对列车,增建二线距既有线最近仅5米,特别是“四电”施工“天窗”点多在深夜,当日施工当日开通,施工压力巨大。他们狠抓安全,科学组织,先后成功进行了4次二级封锁施工。

尚轩介绍,信号XB箱由原来的向外开改为了如今的向内开,作业人员不再背对铁路,拉长了人与线路距离,提高了安全系数。开工两年多来,项目部超过40公里的管段没有伤亡一人。

成都电务段工程师张平介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项目部在全线首次安装开通轨道电路ZPW2000R,原来两站区间只能开行一趟车,现在一个区间可划分为平均1.2公里的若干区段,即同时开行多趟列车。与之对应的是,他们在国内普速铁路首次投入使用区间逻辑监控系统,实时检测列车运行状态,及时传递行车信息,实现了对铁路信号线路的二次保护,不仅保证了铁路行车安全,而且极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全长900公里,其中四川境内63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建成后,它将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成为成都南向出川重要通道。该铁路将促进沿线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等开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