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我为中国铁路隧道技术自豪

2017-06-23 16:2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严金秀,现任国际隧道协会副主席、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她在国内外隧道工程技术现状和发展方向、长大和复杂山岭隧道设计及施工技术、水下隧道设计及施工技术等方面有较深的研究。

中国铁路隧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您好,听说您刚从挪威考察回来,这次考察了什么项目,出国是什么任务,有哪些收获?

严金秀:我这次到挪威参加2017世界隧道大会以及国际隧道协会第43届会员国大会,不仅和世界各国的隧道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而且借此机会与挪威的隧道专家就“挪威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挪威的地质以硬岩为主,挪威工程师充分发挥硬岩特性,利用锚喷支护做永久衬砌,不仅节省了工程造价,而且方便隧道的运营维护。

:除了挪威外,世界上还有哪些国家的隧道施工技术比较先进,他们有哪些好的做法?

严金秀:挪威是世界隧道强国,虽然国家不大,但隧道众多,特别是水工隧洞、公路隧道,而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挪威法”。世界最长的公路隧道是挪威于1995年3月开始修建、2000年11月27日正式通车的24.5公里长的拉达尔隧道,这一纪录保持至今。此外,挪威还建设了大量海底隧道,最深处达海平面下223米。

除了挪威外,世界上隧道技术先进的国家还有英国、法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德国、日本等。

:除了国外,您也长期致力于中国铁路隧道工程的科研与攻关,亲历了中国铁路隧道修建技术的发展,能否结合您的经历,谈一下中国铁路隧道工程领域的发展与变化,以及在国际上,咱们国家的铁路隧道建设处于什么水平?

严金秀:从20世纪80年代修建衡广铁路复线大瑶山隧道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我国铁路隧道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铁路隧道最多的国家。我国在特长铁路隧道、各种复杂地质隧道以及高速铁路隧道科研、设计、施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去年11月在新加坡举办的2016国际隧道协会年度颁奖会议上,我国32公里长的新关角特长铁路隧道获得了国际隧协2016年度重大隧道工程奖,这是国际隧协年度奖中分量最重的奖励。我国铁路隧道建设技术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新八达岭隧道开创国内外先例

:当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京张高铁正在抓紧建设,这条线上也有很多隧道,尤其是新八达岭隧道、清华园隧道,您是否去考察或者了解过?

严金秀:参加过新八达岭隧道的技术会议,到施工现场考察过,了解一些情况。

:新八达岭隧道除了要穿越多个断层带,还要穿越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八达岭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国宝级文物众多。这样的隧道工程,修建时存在哪些技术难题,国内外有没有先例?

严金秀:新八达岭隧道除了穿过多个断层带以及八达岭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外,最大的难点是设在隧道内的八达岭长城站。该车站内地下洞室数量多、洞群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也是世界最大跨铁路地下车站,国内外没有类似的先例。该地下车站的主要技术难题有大断面隧道分步开挖、大断面隧道支护及围岩稳定、隧洞群设计施工等。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已经列课题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科研攻关。

:通常情况下,铁路只有经过山区时才要修隧道,但是清华园隧道却修建于市区,这种设计有什么好处,又会带来哪些技术难题?

严金秀:清华园隧道位于城区,要穿过一系列重要道路、建筑物,其难点是要控制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设计采用大断面泥水盾构方案,有利控制施工沉降或隆起。加强施工期间的监控量测,及时反馈信息,调整施工参数,是确保安全施工的重要措施。

火车穿过自己参建的隧道时感觉特别亲切

:您平时出差坐火车多吗,每当火车经过隧道,尤其是有您参与科研或者攻关的隧道,会有什么感受?作为一名隧道专家,同时也是我国多个隧道工程建设的参与建设者,您想对读者说些什么?

严金秀:我坐火车经过自己参与建设的隧道时,感觉特别亲切,参与隧道科研时的情景历历在目。隧道工程十分艰苦,特别是遇到地质复杂的隧道,建设者们付出了十分艰辛的努力。现在中国铁路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家能享受到高品质、便捷的铁路交通,确实应该感谢这些铁路建设者、这些隧道建设者们的付出!

:谢谢您接受采访并和大家分享您的亲身感受,祝您工作愉快。

严金秀:不用客气,这是我该做的,我为中国铁路隧道技术的发展感到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