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在高铁站改工程中并肩作战

2017-06-10 11:1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妻子

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天津铁建公司梅汕客专项目部工地上,有一对“父子兵”,正在为潮汕站站改工程并肩作战,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高铁站改造工程。父亲是一线司机张树斌,儿子是现场技术员张琦。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的宿舍仅隔一层楼板,但是一忙起来,他们有时甚至几天都碰不着面。即便如此,他们在工作中的默契程度依然令人感叹。

父亲眼中的张琦,充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干劲。他们老家在河北张家口,张琦2014年大学毕业后到天津铁建公司工作,参加了离家较近的张呼客专工程建设。去年下半年,一听到公司梅汕客专工程急缺人手的消息,他毅然接受公司安排,奔赴离家更远的梅汕客专项目部工作,迎接他职业生涯一个更大的挑战——参加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高铁站改造工程建设。同年,他的父亲也成了项目部的一名一线司机,与儿子并肩作战。

在潮汕站站场封锁过渡施工汇报前,虽然施工方案在工程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但张琦认为施工汇报应当配合更加直观的表达方式,于是自学动画制作,将站场封锁过渡施工以动画的方式进行播放,获得各方一致好评,这次演示也成了施工汇报的加分项。在日常工作中,他也停不下创新的脚步,通过CAD三维制图,将既有桥涵与新建桥涵进行对比,直观地指导现场开展施工。

南方地区土质含水量较高,地下存在流沙层,人工挖孔桩混凝土护壁难以成型,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张琦几乎连着几天没有合眼。儿子一筹莫展的样子,张树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天夜里,他来到张琦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凡事急不得。走不了阳关道,可以试试独木桥。只要到达了对岸,咱还是真正的男子汉。”张琦茅塞顿开:“对啊,既然走不了混凝土护壁这个阳关道,可以试试钢护壁这个独木桥。”随后,通过不断验算尝试,张琦研发的钢护壁在施工中全面推广。父亲的鼓励让张琦如虎添翼,他又破解了一道道难题,路基帮宽、桥涵接长、旅客地道改建等一个个施工方案应运而生。

张琦坚毅的品质传承自父亲张树斌,一段军旅生涯让父亲养成了军人的果敢和刚毅。在张琦眼中,父亲虽然两鬓有了白发,但永远有那么一股帅气的“军人范儿”。与儿子共事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张树斌倍加珍惜。他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要为孩子树立更好的榜样,为工程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因为一身过硬的驾驶技术,张树斌成为一线司机中的佼佼者。广东地区频发台风暴雨,为了保证现场安全工作到位,他一趟又一趟地开车拉着物资往返于现场和项目部驻地之间,无论碰上多么恶劣的天气,都没有延误过一次。他还是个热心人,为了帮同事搬运工程所需物资,经常被雨水淋湿也浑然不觉。险情来临,当项目部组织人员躲进车站避险时,他又义无反顾地开车奔赴现场,将架子队员工运到车站的安全地带。张树斌的义举获得了项目部和架子队员工的一致好评,也使他收获了项目部“热心张叔叔”的称呼。

儿子负责现场施工技术,每天接触着无休无止的方案、交底、图纸;父亲负责驱车接送,每天车载形形色色的人员、材料、物资。有时现场匆匆一见,父亲按下喇叭,儿子端正仪器,两人相视一笑,随即一人驾车远去,一人继续巡视现常忙碌的工作,单调的生活,两人似乎少了些交流,却多了些默契。

2016年9月13日,“莫兰蒂”超强台风登陆广东地区,狂风暴雨席卷过后需要对新建线的布置点进行复测,可是当张琦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现场时,他呆住了。连续几天的降雨,现场的泥泞难以想象,走一步鞋就陷在里面拔不出来,这几公里的复测之路,真的成了“蜀道难”。就在这时,一声熟悉的鸣笛在耳畔响起:“张琦,上车1似乎是心有灵犀,张树斌刚好从一旁路过,看出了儿子的困境。一父一子一辆车,他们就这样开进了现常张琦靠着对每一个测量点的熟悉,指引着父亲前进的方向,张树斌也尽量把车停在测量点附近,让儿子在车里便能对中复测。父子俩的默契让这段泥途成了坦途,一天时间便完成了全线复测工作,为台风后的迅速复工奠定了基础!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在他们父子看来,这都是平常的事情。血浓于水的两代人,为了实现给当地百姓建设高铁的目标,为了兑现给母亲(妻子)平安回家的诺言,他们齐心建工程,成了同事眼中的 “模范父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