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培训迈上新台阶

2017-04-21 09:0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天津铁建公司人力资源部、安全质量部、劳务部等部门联合行动,采用动漫交底的形式,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真正接地气。公司总结提炼了“一二三四五”安全培训新思路,即通过“突出一个创新、坚持两个增强、落实三个全面、开展四类培训、抓好五个环节”,让企业安全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突出一个创新。“动画演示教学,安全交底我看懂啦1劳务工队伍负责人兴奋地说道。天津铁建公司打破以往常规的讲授方式,积极采用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选取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选定专项培训课程,通过动画演示播放,使培训内容更丰富、更形象;培训考试则利用答题器进行操作,提高了培训参与率,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这种培训方式被广泛应用于地铁、梅汕铁路等多个项目,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坚持两个增强。本轮培训中,该公司尤其注重增强协作队伍人员的安全操作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其操作技能,让他们了解所有施工带有操作隐患的风险点,防止误操作,了解施工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础安全技术知识,能对各种安全危险因素进行识别、预防和处理,进一步掌握专门的安全技术知识,防止施工中出现危险。

落实三个全面。该公司在安全培训中,坚持安全生产无死角,要求做到员工全体全面参加培训、安全知识全面覆盖、安全学习全面到位的教育目标,坚持做到不走过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他们充分利用午休、雨休、员工夜读等时间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今年以来共培训2158人次。新媒体的运用,受到了参训人员的欢迎。

开展四类培训。该公司开展安全常态化培训,突出系统性,采取集中办班、部门学习、网络培训等方式,将安全培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形成一种常态化机制;开展专题培训,突出针对性,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分系统、分层次开展,解决了培训“一锅煮”的问题;开展专业培训,突出实用性,近期举办的“营业线专项安全培训”,参训人员达到158人,有效确保营业线施工行车、人身、作业安全;开展即时培训,突出时效性,以员工夜校为载体,确保新政策、新精神、新要求在第一时间通过培训传达到位,让大家领会到位、落实到位。

抓好五个环节。该公司抓好安全培训需求分析的针对性;抓好培训内容的丰富性和实用性;抓好培训教师的授课水平;严格抓好安全培训的考试纪律;认真抓好安全培训的效果,确保培训工作形成闭环,取得实效。

动漫安全教学的引入和“一二三四五”安全培训新思路,翻开了天津铁建公司安全培训工作新的一页,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