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工地上的铁路世家

2017-06-10 11: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商合杭铁路项目部的耿新国一家堪称铁路世家。他的姥爷和父亲都是新中国第一代铁路工人,曾参与宝成、成渝、湘黔、成昆等铁路建设。1983年,耿新国成为隧道施工队伍中的一员。2004年,耿新国的儿子耿晓阳也加入铁路建设队伍。一家四代人与铁路紧紧相连,见证了我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历程。

1983年,背上简单行装,到达衡广铁路复线广东乐昌张滩隧道工地,被安排在隧道下导坑打风钻。由于施工条件简陋、饮食不习惯、夏天蚊子多等困难,年轻的耿新国表露了想放弃这个职业的想法。父亲鼓励他向前辈铁路人学习。耿新国知道当逃兵回家会让人看不起,便坚定了继续干下去的决心。

由于工作扎实、成绩突出,耿新国于1987年被单位提干,当上劳资科主任。他每次回家,父亲就给他讲工程人的故事,告诉他工人很辛苦,作为管理人员,工作时要有耐心,对人要有礼貌,不管是领导还是工人都要尊重。

受父亲的影响,耿新国不管是担任劳资科主任、工会主席还是党支部书记,都干一行爱一行。他始终以项目部为家,为企业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

2016年底,耿新国来到商合杭铁路太和制梁场任党支部书记,儿子耿晓阳也分在了同一个项目。上任第一天,耿新国说:“虽然儿子和我在一个单位共事,但他也是党员,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做事做人,请大家共同监督。”耿新国说到做到,在他的带动下,单位风清气正,工人干劲更足了。

平日里,耿新国始终将工作关系放在第一位,对儿子严格要求,犯错时不留任何情面。今年4月初迎接检查的前夕,由于耿晓阳外出时手机没电了,场长联系不上他。耿新国一直等到他回来,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训斥,责令他立即回到现场准备迎检。当时,耿晓阳觉得没面子,顶撞了父亲几句。后来,耿晓阳认识到自己没有将工作关系和亲情摆正位置的错误,主动找父亲认了错,父子两人才达成了和解。

耿新国工作中对儿子很严格,平时却像兄弟一样,经常与他交流业务方面的内容,像当初父亲对他自己那样对儿子进行教导。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耿晓阳迅速成长,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抽出业余时间到现场协助施工生产。

大家被这对融洽而又较真的父子关系感动着。许多人在他们带动下,悄悄改变了对孩子过于溺爱的教育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