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电力先行兵 照亮曹南站

2016-11-04 08:4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6日24时,12座灯塔照亮曹妃甸港区铁路曹南站站场,标志着中国中铁六局集团电务公司电力项目部承建的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改造电力工程的曹南线送电成功。

开通前一个月,唐港公司曹妃甸建设指挥部临时下达了一项新的任务给电力项目部,要求项目部为曹妃甸站新建一座30千伏特变交直交设备,而曹南线开通时间迫在眉睫。新的特变设备能否成功送电是关系曹南线能否按时开通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因为特变要从接触网引电源,存在很大的风险,而新增的一座特变交直交设备简直就是个烫手的山芋。

电力项目部没有退缩,技术负责人通过多次与甲方、设计、供电段和监理等单位协商开会、探讨、研究,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在施工过程中,电力队长李建奇带领施工人员,做好每个施工步骤,特别是对接引27.5千伏电源的安全距离、接地阻值、安全用具等细节进行逐一把控。

在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改造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电力项目部遇到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难题,就是关于工程中的27座灯塔基础如何施工。大家不知从何处下手,因为关于灯塔基础打桩方面的施工大家以前都从未接触过,这是一项新的任务。

为了保障灯塔的稳固,他们需要先打桩,然后开挖及浇筑基础,待基础制作完成养护完毕后,再安装灯塔。不论是从前期的勘测、选址,还是到打桩过程、基础制作流程,作业队资历尚浅的年轻成员都虚心向懂行的老师傅请教,并根据图纸和地形认真探讨施工方案。曹妃甸紧邻渤海,地下水位高,基坑内容易积水,大家想出了在两层引流之后再用两根水泵同时排水的方案,有效解决了积水影响施工的问题。8根拉筋、20根箍筋、19张模板,这些准确的灯塔基础施工用料,都是作业队成员根据图纸结合现场施工特点得出的结果。他们做到了既确保施工质量又保证不浪费用料。当曹妃甸西站6号灯塔基础成功浇筑完毕的那一刻,作业队人员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截至10月26日,电力项目部已经完成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改造电力工程中高压电缆敷设7.5公里、低压电缆20公里、箱式变电站4座、高压T接箱9座、杆式变电站8座、电杆组立150根、高压架空线7.7公里、灯塔基础12座。看到这些已经完成的工作,作业队的各位成员都觉得自己进场以来流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曹妃甸地处渤海边缘,9月中旬还很炎热,到了9月下旬就开始变得又潮又冷。电务公司电力项目部作业队副队长李建奇已经50岁,因为年龄比较大,加上曹妃甸地区气候潮湿,常常感到背部腿部疼痛。为了能够确保26日曹南线准时开通,10月下旬,他仍然冒着大风在现场指导工作。交直交设备因为厂家发货问题推迟了一天,10月25日才到。经验丰富的李建奇担心设备出现问题,影响26日开通,要求设备运行一晚,保证了顺利开通。

在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改造电力工程曹南线开通前,电力项目部电力专业几个车站同时开工,但是电力项目部并没有为了赶施工进度而忽视施工安全质量问题,大家努力克服一切困难。项目部只有两辆施工指挥车,施工人员难以全部坐下同时去现场,车辆就轮流接送人,需要来回好几趟。中午现场人员午饭过后就继续开工,几名员工中午不回宿舍休息,在外面将就着吃点快餐,同劳务人员一同进退,保障每处施工点都有员工盯控,防止出现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