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燕山脚下再相逢

2017-03-17 08:3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0多年前,詹天佑带领一个英雄的团队,克服万难、抵御外辱修建了举世瞩目的京张铁路;100多年后,在同一个地方,沿着同一个方向,也有这么一支队伍,秉承天佑精神,再展京张风采。

手持“利剑” 信心满满

3月中旬的北京,春光明媚,碧空如洗。乘车从北京海淀的五道口出发,一路往北,很快就进入昌平区境内。下车后站在高处往南看,是鳞次栉比的楼群和穿越其间的一条条公路;往北看,是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全长20.8公里的京张高铁2标,就处于北京城区和燕山山脉之间的这片开阔地段上。

据承担京张高铁2标施工任务的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相关人员介绍,2标途经地区虽然没有太多高山大河,但是要穿过北京六环路、京新高速公路、S216省道、G6高速公路,施工中遇到的“硬骨头”并不少。标段内重难点工程主要包括昌平高架特大桥、南口高架特大桥、连续梁跨S216省道及京藏高速公路、南口隧道。其中,昌平高架特大桥属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过程受作业空间限制较大。

南口高架特大桥挂篮悬浇墩顶转体跨京藏高速公路是工程重中之重。京藏高速公路车速快,流量大,施工安全标准要求高,特别是高空防坠物、保证行车安全和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卡控,是工程难点。

当年,詹天佑在中国铁路技术落后于人的局面下,因地制宜运用人字形线路等方法巧妙解决了青龙桥坡道的难题,减少了工程量。今天,中国铁路建设者手持世界先进铁路施工技术这柄“利剑”,在遇到“硬骨头”时,更是信心满满。

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袁悦介绍,除跨京藏高速公路转体桥外,2标桥梁均采用现浇梁施工,南口高架特大桥部分桥墩使用移动模架施工。移动模架设备是目前世界桥梁施工中较为先进的桥梁施工设备,对地形、地质、桥梁高度等条件的要求不高,且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等优点。同时,隧道二次衬砌施工采取衬砌施工成套技术,该技术在提高作业效率、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降低施工成本、保证工程质量方面均有显著成效,对解决隧道衬砌质量“顽疾”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有效性。

企地共建 造福一方

作为在京央企,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京张高铁项目部秉承建一方工程、交一方朋友、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积极与地方单位共建共赢。

去年7月20日14时46分,项目部接到紧急电话:“京通铁路局部路基挡墙塌方,请求支援1险情就是命令。项目部立即组织100余人和1台挖掘机,成立抢险队伍抵达险情发生地点。现场高三四米的路基已塌方30余米,塌方段距离京通铁路钢轨仅有2米。抢险队伍先是利用既有石砟装袋封堵塌方处,在加固塌方位置后,再沿塌方位置铺设塑料布保护路基,阻止雨水进一步侵蚀路基。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18时30分,线路开通,列车恢复运行。

位于居庸关脚下的昌平区南口镇被誉为“首都的后花园”。去年重阳节之际,项目部来到南口镇敬老院进行慰问。他们给老人们带去的不只是慰问品,更是精神上的关心关爱。居庸关村里的拔河队是第一支纯农民组建的全国冠军队,项目部进场之初与居庸关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资助村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解决村里百姓出行问题,逢年过节慰问困难村民,在项目部与村民之间搭建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躬身一线 由白到黑

100多年前,京张铁路施工进入南口境内后,詹天佑将办公室搬到南口一间石砌墙壁、铁皮盖顶的屋子里。他日夜守在工地上,下决心一天不完成这段工程就一天不回北京。

今天的建设者虽然掌握世界先进的施工技术,但仍以同样的方式向詹天佑学习,向经典致敬。

京张高铁施工期间,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路铁建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占有志将办公地点从公司机关搬到了北京郊区的项目部。他牵头成立现场推进小组并担任组长,每周至少组织3次碰头会,详细梳理现场工程量。针对已有工作面,他们配足资源,建立日进度报告制度和督导组例会制度,形成严谨、高效、机动的督导推进体系,严格把控、层层推进,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如果把京张高铁工程比作一场战役,那么每名党员都是一员冲锋陷阵的猛将,其中有一位不得不说,他就是昌北房建工程现场负责人范业辉。在接下昌北房建这块“烫手山芋”后,他每天“泡”在工地,吃住在现场,“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家常便饭。范业辉原本肤色偏白,在短短的时间内,号称“晒不黑”的他已经黑得连熟人都快认不出了。他从“白”到“黑”的过程被大家戏称为“黑白双煞”。

1909年9月,经过中国人几年奋斗,京张铁路全线通车,开创了中国铁路历史的新纪元。今天,沿着先人的足迹,京张高铁正向我们走来。在同一片土地上,一幅新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