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娄山关下花木兰

2019-07-28 10: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娄山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

1935年2月,长征途中的红三军团采取正面攻击和两翼包围的迂回战术向娄山关挺进,与敌军为争夺关口展开激战。娄山关一战,红军取得长征以来的首次胜利。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首《忆秦娥·娄山关》,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当时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情景。

7月末的黔北娄山关云雾缭绕,群山绵延起伏、树木郁郁葱葱。在著名的娄山关大捷战场附近,川黔、渝贵铁路从山谷中穿过。

鲜为人知的是,这里竟然“藏”着一个由贵阳工务段4名女职工常年看守的一级防洪点。

大山深处,川黔线221公里防洪看守点坐落在悬崖下的娄山关隧道旁。由于地处偏僻,交通十分不便,这里的生活条件较为艰苦。这4名女看守工,1人家住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3人家住遵义市。她们每天上班的时候,需要带着蔬菜和生活必需品在娄山关站下车,再从娄山关站步行3公里到防洪看守点。渝贵线开通前,她们只能坐绿皮车到桐梓,再转乘公共汽车到娄山关隧道北端,最后穿过2800米的娄山关隧道去上班的地方。

女子看守组成员为唐君、丁世群、田书、田茂玉,她们平均年龄接近5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丁世群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年龄最小的唐君也已45岁。

唐君:艰苦中寻找快乐

唐君个头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短发,见人还未说话就先露着笑,一副活泼开朗的乐观模样。唐君的家住桐梓县,女儿今年11岁,刚上小学五年级。她的丈夫在重庆工务段上班,夫妻俩聚少离多,很难有团聚的时候。平时,女儿上下学、开家长会和起居生活,都依靠70多岁的外婆外公。

大山中看守工的工作很单调。值班时,职工不能看书、看报,不能玩手机,夜里不能打盹。对于这一切,唐君早已经习惯了。冬天,在贵州其他地方很难看到雪,但娄山关却白雪皑皑,唐君一边踏着积雪去上班,一边欣赏娄山关美丽的雪景;春天,看守点旁边开满了百合花,她就采来一束,养在矿泉水瓶子里;当秋天杜鹃盛开、娄山关满山红的时候,她会拿起手机自拍,臭美一下。她的朋友圈里,记录的都是开心的事儿。她曾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段话:“心态不好,你将永远是个弱者。”

丁世群:美丽中透着坚强

丁世群身材高挑,文静美丽。若脱下黄色工装,换上一袭长裙,再穿上高跟鞋,她绝对有模特的范儿。5年前,丁世群来到看守点,成为这里的看守工。说到让自己难忘的事,丁世群告诉笔者,有一天早上,她刚推开看守点的门,就看见一条金黄色的蛇盘成一团,正在吃青蛙。这一场景吓得她胆战心惊,不敢出去接车。好在蛇没有攻击她,吃饱后大摇大摆地钻进了草丛。

如今,蚊叮虫咬,毒蛇惊吓,对丁世群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平日里,她是热爱生活的“女文青”;工作中,她是兢兢业业的“女汉子”。

田书:知足中感受幸福

田书刚来看守点工作时,由于要一个人值班,她特别害怕。记得一个深夜,看守点的门突然被敲响了。田书心里有些紧张,赶紧悄悄从看守点厨房拿了把菜刀,紧紧握在手中,大声问:“谁?”外面是低沉的男声:“我是附近寨子路过的,找点水喝。”田书机智地说:“屋里没有水,水管在外面,你自己喝吧1听到那人打开水管,喝完水走远后,田书压在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从那时起,段里考虑到偏僻看守点女看守工们的人身安全,在看守点的房顶、屋里都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且每班实行双岗看守。后来,看守点附近有村民建起了养殖场,常年有人在搞养殖,看守点终于有了“伴”,不再那么单调寂寞。

现在,田书的儿子已经读大二了,家里老人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可牵挂的。娄山关看守点的一切,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她很知足,在平常中感受一分宁静的幸福。

田茂玉:泪水中写满愧疚

田茂玉算得上川黔线221公里防洪看守点的老前辈了,她到看守点已近10年。夏季,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看守工每两小时必须按规定巡查一遍线路,及时发现落石隐患,确保汛期川黔铁路的安全。2015年7月的一天,田茂玉值班时,忽听一声响动,山崖上“轰”的一声滚落下一块巨石,砸在路肩上。她立即采取防护措施,拦停了飞驰而来的列车,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

“1000次值班也许没遇上什么事,但一次疏忽,就可能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田茂玉说。

说到自己的家庭,田茂玉眼睛里噙满泪水,她说亏欠父母、孩子真的太多。田茂玉夫妻都在工务段上班,一年四季,丈夫在线路上作业,她则轮班到40多公里外的娄山关看守点值班。孩子生下来后,基本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她没有为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有给孩子过过一次生日,孩子靠着自学一路从幼儿园走到了大学。

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父母可以老得慢一些,等她退休后就可以在老人身边照顾他们、尽自己当女儿的孝心了。

在川黔线221公里防洪看守点,四姐妹虽然同在一个班组,但因为轮流上班,她们4人从来没有机会相聚在一起。

她们就这样日复一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风凛冽,每当列车通过,她们便身着黄色工装迎接列车,那英姿飒爽的模样就像古代战场上的花木兰。30多年来,看守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川黔线221公里防洪看守点始终安全无事,保证了趟趟列车安全畅通。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黎玉松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