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枕戈待旦闻汛而动

2019-06-22 08:3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昨晚检查发现成渝线380公里210米处坡面高12米位置岩石风化剥落掉块,1立方米左右的软弱砂页岩砸穿站台围墙后散落在站台上。好在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没有影响行车。”近日,刚刚通宵处理完险情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防洪办防洪管理室副主任段宜俊向介绍,防洪工作启动2个多月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与防洪办密切配合,未雨绸缪,枕戈待旦,闻汛而动,多次及时有效应对险情,有效确保了西南山区行车安全。

经受考验 成功处置70处水害

自4月15日防洪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及相关各单位以确保客车和高铁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认真细化落实成都局集团公司防洪安全措施办法,重点抓好植被清理整修、搜山扫危检查,全面推进工电供一体化巡查巡守,成功处置水害70处,有效确保了西南山区行车安全。

西南山区地质状况复杂,自然灾害多发。2个多月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经受住了频繁水害的严峻考验。4月19日,重庆工务段管内川黔线发生水冲道床水害;5月2日,宜宾工电段管内内六线盐津至盐津北区间一隧道发生落石灾害;5月13日,重庆工务段管内南疏Ⅱ线右侧堑坡发生溜坍……险情发生后,现场值班值守人员立即上报,成都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和防洪办及时采取措施,现场各单位高效协作,做好了现场封锁、清理、值守等各项工作。

优化完善 推进一体化防洪

“根据天气预报,5月5日至7日,贵州、湖南、四川、重庆地区有大暴雨,各工电供车间要严格落实暴雨出巡要求,做好各工种间的配合工作,确保防洪安全。”5月5日,重庆工电段防洪办主任谭文新在该段“钉钉”群内发布了一条工作提示。自防洪工作启动以来,该段已下发了5次这样的提前预警信息。

今年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大规模实施工电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后经历的第一个防洪年。防洪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防洪要求,以“超前预警、合理避让、果断处置”为主线,不断完善巡查布控,全面做好工电供专业融合工作,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和作业效率,确保险情来之即战、战之必胜。此外,5月份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工电段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进一步优化一体化作业管理流程、召开工电供一体化改革现场会、推进防洪预抢工程建设、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后勤保障等举措补强短板,夯实防洪安全基础!

做好准备 全力应战主汛期

针对前期防洪工作暴露的问题,成都局集团公司近期重点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应急处置效率。成都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加强各岗位人员配备,细化防洪应急处置流程,明确职责标准、响应程序等细节,并于近期组织开展现场模拟演练。

随着主汛期到来,降雨天气也随之增多,防洪压力陡增。按照成都局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突出抓好“四个严格”:即严格防洪预警布控、严格防洪巡查巡守、严格列车放行条件、严格乘务员管理,全力卡控防洪安全风险。

成都局集团公司防洪办提示,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管内极端天气事件偏多,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加上地震等灾害叠加,防洪形势异常严峻,各单位须高度警惕、严防死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