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台“约会”两分钟 温暖春运回家路

2019-01-28 16:4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弯弯的轨道边,浅唱着永远;一天又一年,手写的思念;信号灯黄绿白蓝,缤纷耀眼;站台上的爱情,一幕幕在上演”这是李翔改编的歌词,也是他们的日常写照,“高铁让我们收获了爱情,站台上的两分钟也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份感情。”(1月24日光明网)

短如2分钟,站台上的“约会”会发生什么?像极了导演陈可辛用手机拍摄的春运主题宣传片《三分钟》的故事情节,不同之处一个是导演的艺术创作,一个是铁路职工现实生活的写照。由于春运期间加开临客,妻子邹小娟要牺牲休息时间加班,G402次列车每次停靠新乡东站的短短2分钟,便成了她与丈夫李翔最期待的相逢时间。

站台上两分钟的“约会”笑中带泪,苦中有甜。夫妻俩有各自的职责,邹小娟要立岗不能下车,李翔要服务旅客,所以除了隔着车门接递餐包外,无法有更多接触,有时忙起来甚至来不及见面。从妻子加班没法回家的愧疚,到丈夫主动要求顶班到站台“约会”的用心良苦;从来不及见面时夫妻俩表达挂念的“暗号”,到邹小娟接过餐包后与在车门外立岗的丈夫李翔相视而笑;从邹小娟在车门处接过餐包后和李翔互相做出“比心”的手势,到邹小娟和李翔在即将关门发车前互相挥手道别……这样的站台“约会”几多温存,几多疼惜,几分意念中的热热乎乎,几分涩涩的酸楚……传递着小两口甜蜜的爱情,也也折射着无数中国铁路人背后的故事,见证着220万名铁路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园”的坚守奉献。

其实,站台上两分钟的“约会”春运故事并不孤单,关于春节坚守,关于敬业奉献,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从母子站台见面三分钟诉尽相聚与别离,到“时差夫妻”站台约会两分钟只为多看你一眼;从到21张“请假条”背后,春运母亲向孩子表达歉意的一种方式,到288张车票,有种责任叫“不能与你团聚”;从杭州客运段有对“列车长夫妻”过年都在列车上,到贵阳工务段山腹穿行的“极限特工组”,看不见的守护是归途平安最真的祝福……无论天涯海角,有一种自豪叫祖国带你回家!有一种幸福叫回家过年!千里归途,有一种回家叫做“春运”,有一种“春运”叫做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春运新长征路上,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春运目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都要考个好成绩。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春运是一项重要挑战和年度“民生考卷”;对于普通的旅客来说,春运是一份亲情的期盼;对于服务春运的人来说,春运则是坚守岗位和默默付出;站台上两分钟的“约会”,铺就了万家团圆的春运路,用坚守让春节更加温暖幸福,让这个寒冷的冬季不再冷。让我们向站台上两分钟的“约会”以及无数用自己的离别守候着人们归途的春运人致敬。真诚的道一句感谢,你们辛苦了!(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