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花兄弟”的炉火岁月

2018-08-31 21: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当、当、当……”8月27日傍晚,华灯初上,在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的工具房里,身着蓝色工装的锻造工吴振东抡起铁锤对一块铁料进行锻打。小锤与铁料撞击发出了清脆的响声。

锻造间里,锻造台已锈迹斑斑,旁边的加热炉也早已熄火。早在一年多前,这个段的锻造工岗位已经停止作业。当吴师傅向演示锻造工艺时,布满老茧的手掌、有节奏的锤击、粗重的呼吸,生动再现了他精湛的锻造技艺。

“1988年我就开始当锻造工了,我们段几乎所有线路维护的工具都是在这里锻造出来的,现在留存下来的也有上万件。”吴振东自豪地说。之前,他所在的锻造班组是这个段重要的后勤班组,承担着全段80%的工务工具的生产任务。鼎盛时期,这个段有20多名锻造工。在钢铁与火花的岁月中,这些锻造工每天都聚在一起进行锻造作业,彼此戏称为“火花兄弟”。

“每天一大早走进锻造间,一股热浪就会迎面袭来。”吴振东介绍,锻造间里3个温度高达1200多摄氏度的加热炉冒着红色的火焰,源源不断散发出热浪。也正因如此,即使是夏天,他们也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

“打铁看似简单,但它却是个技术活,同时要消耗很多体力。生铁硬且脆,火候掌握不好,稍一走神,就极易折断,所以我们精神要高度集中。”吴振东拿起一把斧头告诉,这把斧头原来是一块废弃的钢轨头,要经过加热、锻压、敲打、冲眼等20多道工序才能成型。

“经过手工的捶打、水与火的洗礼后,工具就会注入灵魂。”吴振东带徒弟的时候,就喜欢蹲在炉边听炉火燃烧的声音。他说,从声音里就能知道徒弟掌握的火候对不对。

近年来,随着铁路工务机械设备不断更新,工务工具开始统一采购,锻造工的职能也逐渐淡化。2016年底,这个段的锻造作业正式停止,50多岁的吴振东转岗为机械钳工。那一天,他锻造完最后一个工具后,亲手熄灭了炉火。“铁路发展越来越快,我们这些老铁路也要跟上时代,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虽然对锻造作业有诸多不舍,但吴振东对铁路的快速发展更感欣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