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京沈客专望京隧道双向贯通

2018-08-31 21:5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李溢春 罗勇 常勇

(高李鹏 李溢春 罗勇 常勇)8月28日,京沈客专重点控制性工程望京隧道四台盾构机同时到达位于北京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开始同时接收、同时拆解、相继吊装新一轮施工任务。这标志着该隧道双向全线正式贯通。

望京隧道全长8公里,是京沈客专全线唯一一处采用双洞单线盾构技术施工的隧道,也是穿越城市市区采用大直径盾构工艺的隧道。整个工程以北京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附近的2号竖井为节点,由南北两段组成,分别由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施工中,直径10.9米的盾构机做出了施工最小沉降仅为0.68毫米的精细活。

施工单位做到绿色环保施工,研制出泥水处理循环利用“零排放”的新工艺,在管片制造加工、模板就位、混凝土浇筑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面对泥水盾构大体量超细颗粒泥浆处理这一难题,施工单位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建成首批国内大直径泥水盾构“零污染、零渗漏、零排放”泥水处理工厂,并掌握了国内首批全新泥水处理新技术,实现盾构施工过程泥浆零排放,为后续在城市开展类似大直径泥水盾构施工,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国内8公里长首条直径10.9米盾构隧道,隧道管片的加工制造以及质量标准要求相当严格。施工单位建设了高铁隧道管片专业预制场,并探索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管片“零错台、零破损、零渗漏、零缺陷”施工工艺,大幅度提高了施工效率,确保了施工工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