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路”的坚守

2017-08-06 09:5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跨越。”伴着整齐的口号和手臂指向,在仔细确认上下行方向无车通行后,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检查组的6名工作人员带着轨检仪、轨距尺等工具,迈向待检铁路段。

盛夏7月,青海格尔木烈日灼人,大风呼啸而过。担任本次检查组负责人的格尔木线路车间格尔木检查工区副工长张立军笑着说:“我们喜欢大风天,这样蚊子都被吹跑了。”参加工作逾20年,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起,张立军就一直从事这条线路的养护工作,是“天路”上的一名守护者。

9时30分,检查组在接下来2小时的“天窗”期要完成青藏铁路加尔苏至格尔木区间7公里轨道的高低、水平、轨距等检查工作。

“天窗”通俗说就是在列车运行图上为铁路施工、维修预留的时间,期间没有列车通过,以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检查工作一定要在‘天窗’期,不能早一分钟;作业程序必须严格遵守,不可以省一个动作,安全无小事。”张立军说,每次检查作业,他们都至少提前一小时等候在附近,并利用这段时间强化安全和业务学习。

在张立军的检查组内还有一名专职安全员,负责与格尔木工务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工务段所有工作组都设有安全员。同时,辖区内所有作业过程都通过安全员佩戴的记录仪器实时传输,呈现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

正在指挥中心工作的操作员李健介绍,今年5月,中心的调度指挥平台完成全面升级。目前,指挥中心集日常调度、生产监控、作业计划和数据分析等多功能为一体,可实时掌握线路动态变化,作业的安全性和线路的稳定性稳步提升。

此时,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现了保养组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抬着单头螺丝机等器械,正在修复检查组刚发现的列车轨道水平问题。保养组负责人、格尔木线路车间格东二工区副工长王建银说,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反馈到了指挥中心,中心根据问题情况安排我们保养组在“天窗”期进行轨道的修复。

时值暑运,格尔木至拉萨段线路扩能改造也在进行,青藏线运输压力不断加大。虽然这几天王建银因为感冒还在输液,可他却歇不下。“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责任重大,计划好的工作是一定要完成的。”

格尔木工务段副段长盛兆哲说,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负责格尔木至拉萨段逾1000公里铁路的养护监管工作。近年来,青藏铁路客货运输量逐步增加,同时服务铁路建设的大型机械数量大增,而工作人员相对有限,铁路基础设施的养护维修压力较大。

“对此,我们逐步推行了线路检查、保养、维修分离的制度,由不同班组分别负责列车运行线路问题的周期性检查、针对性解决和综合性维护。”盛兆哲说,将任务明确细化,提高了铁路基础设施养护维修的效率,也为列车提供更安全舒适的运行环境。

格尔木工务段党委办公室宣传助理桂连鑫说,随着房屋、集中供暖供氧等设施的建设,工作地居住环境已大为改善,但是高原缺氧等自然挑战还时刻存在。青藏铁路全程1900多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约960公里。格尔木附近3000米左右的海拔相对较低,更多的年轻人“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

青藏铁路唐古拉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郭登岭所在的维修班组,正驻扎在平均海拔达4900米以上的唐古拉山腹地进行维修作业,组内年龄最小的才25岁。据他介绍,工作采取轮换制,工作一月轮休一月。到该处工作的人员,事先都要进行身体检查,要完成身心双重适应后才可开始工作。

“365天、24小时里,不管高寒酷暑、风霜雨雪,只要线路运行不停歇,我们的养护工作就丝毫不能松懈。”郭登岭说。

本文图片由冀泽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