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藏铁路增开旅客列车

2017-06-30 09:1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2017年夏季,青藏铁路公司根据旅客需求,加开了Z9815/6次、Z6811/2次旅客列车,这样以来,从西宁开往拉萨的列车达到了七对之多。

能够开行这么多对列车,首先得益于新的列车开行方案,从今年之前的两次运行图调整,除北京至拉萨的Z21/2次旅客列车以外,其他方向开过来的进藏列车都实现了分区段运行,即:高原列车只在西宁至拉萨间运行,西宁开往广州、上海、成都、重庆北方面的列车采用普通列车,这样就大大增加了青藏线上运行高原列车的数量,给青藏铁路公司增开进藏列车提供了车底条件上的可能。

Z6811/2次在德令哈、格尔木、安多、当雄站停靠,与其他列车编组相似,有硬座、硬卧、软卧、餐车等车辆编组。Z9815/6次则是全列卧铺编组,由硬卧、软卧车和餐车编组而成,仅在格尔木站和那曲站停靠,这在青藏公司列车开行史上是个创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卧铺的需要远远大于对硬座车的需要。笔者日前乘坐Z6811/2次列车,发现硬座车上旅客寥寥无几,并且列车工作人员为了防止硬座车旅客越席乘车,将硬座车两端的车门锁闭,这可能是列车管理的一项举措,但也给来往的旅客去往餐车带来了一些不便。

这两趟列车的开行,为更多的旅客进藏旅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虽然青藏铁路开通已经十一年,但毕竟由于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遥远的路途还是使这片净土对内地游客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相对于内地的盛夏酷暑,拉萨最高二十五六度的凉爽天气对于祖国内地的游客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笔者曾亲耳听见内地游客对于西藏环境的感叹:你们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该有多幸福啊!每天都能看见碧水蓝天对于祖国内地的好多地方,已经变成了一种奢望。

增开进藏旅客列车,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铁路职工要放弃正常休息,尤其是客运乘务人员需要连乘来完成这两趟列车的乘务工作。虽然身处路网末梢,但青藏铁路职工却以“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为指引,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真做好自己平凡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