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唐竺古道号”看中国铁路改革发展

2017-07-26 12:3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7月23日下午15时20分,首趟“唐竺古道号”Z8803品牌列车从拉萨站驶出,发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7月23日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中国铁路实行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来,中国铁路着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标准动车组列车、中欧班列、旅游专列乃至“复兴号”动车组等一系列品牌推出,更是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大大打响了中国铁路国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一张自信名片。

当然中国铁路的自信不是白纸空谈,而是依赖于它的安全、高效、快速、便捷和制造技术水平和工程造价等一系列优势因素,从基础硬件设施上的“硬实力”突破,到“软服务”上紧跟步伐,一系列的成就与发展自然让国民和世人更加自信于中国铁路,自信于中国“智造”。

然而,在新的社会形势和新的市场需求下,近年来铁路总体货运量的降低颓势影响,出现了亏损,然而在发展与生存面前却也激发了铁路人不得不突破固有的死观念死传统,自身转变,实行突破改革创新,寻求发展的新路子,从自身认识提升到自我改革创新的高度,而一系列的成就着实也看得出铁路改革的正确。

此次“唐竺古道号”和类似于此等其他旅游品牌客运列车,便也见证了铁路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面貌。青藏铁路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旅发委等合作,共同为拉萨至日喀则开行“唐竺古道号”(Z8801/8802/8803/8804次)旅客列车,在有效地开发和宣传拉日铁路沿线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而打造的‘餐饮+娱乐+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服务,也提升了旅游便捷度和知名度,将对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旅游业发展、社会进步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从以前的“铁老大”姿态到如今的“政企合作”、“企企合作”乃至上升到“国国合作”,不难看出铁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转变和进步,更体现出了中国铁路在为民担当和改革创新上的态度和决心魄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